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2019年上海松江脑科学科普夏令营举办

2019-07-12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4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分院,松江区教育局、上海市松江区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松江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举办2019年上海松江脑科学科普夏令营。上海市松江区第二中学、上海市松江区第四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等学校的高一学生参加夏令营。

  开营仪式上,松江区科委科协党组书记、区科协常务副主席潘永俭,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付炳建致欢迎辞;脑智卓越中心主任、神经所所长蒲慕明向夏令营学生代表授营旗,并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从大脑到人工智能》科普讲座,为大家揭示了大脑皮层发育的机理,阐述了脑科学如何助力类脑智能。

  同学们分为三个组,每个组下设三个小班。志愿者分为脑疾病组、电生理组、脑功能组,每个组由10多名研究员、副研究员和博士生组成,三天轮流为三个不同班开设科普讲座,进行科普小实验,普及科研知识、科研方法,以及科学思维方式。活动中,科普志愿者调研了营员们对科普课程的喜好程度和建议,并根据上课的反响和效果,调整科普课程的内容和互动形式。脑疾病组介绍了感觉信息处理和产生相应行为的神经通路,分享了听觉损伤神经系统修复的最新研究进展,揭示了神经系统衰老的分子开关机制。科普志愿者通过自制条件化装置,以小鼠和斑马鱼为实验对象,让同学们观察与学习记忆、运动控制、等级与情绪调节相关的动物行为,了解大脑的功能,观察脑片并绘制神经元。电生理组为同学们普及了神经细胞电活动、学习记忆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展示了脑机接口的最新技术,以及通过磁共振成像技术观察和研究大脑的方法。科普志愿者为实验量身定制了轻巧便捷的生物电测量仪,通过光遗传学控制小鼠行为、测试人体生物电、脑电对抗游戏、蟑螂腿跳舞、蟑螂间谍、热激活果蝇、监视斑马鱼运动等实验,加深同学们对脑电图、肌电图、动作电位、反应时长等基本概念的理解。脑功能组讲述了动物的本能行为及其可塑性、动物的自我意识,阐述了睡眠的必要性和听觉的神经环路机制。科普志愿者通过视觉错觉、触觉敏锐度、食物味道感知、身体平衡控制、多感觉整合、脑功能测试等趣味小实验,强化神经科学知识。除科普讲座和科普小实验外,举办了专家座谈和研究生座谈,引起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引导同学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学习态度。

  毕营仪式上,科普志愿者代表和营员代表分别发表感言,为28名优秀营员颁发奖状。

  2018年7月,G60脑智科创基地正式落户松江,今年是脑智卓越中心第一次前往松江开展脑科学科普夏令营活动,营员们接触了神经科学领域新奇的科学现象,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以及实验成功带来的喜悦,学到了科学思维方式。学习记忆、大脑的可塑性、人工智能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内容,激发了营员们的科学兴趣和探究热情。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