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广州科普游自由行”活动在广州地化所举办

2019-06-26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2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联合举办“广州科普游自由行”活动。30位广州市民在科学家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启了探索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奥秘,认识人类生存环境的旅程。

  旅程的第一站,参观标本陈列馆。老科学家志愿者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科研贡献和历史沿革。为大家呈现了标本馆内的奇珍异宝,揭开地球的神秘面纱。展厅分为化石能源标本区、宝玉石标本区、矿物/岩石标本区、气候环境/岩石地层记录区、科学应用区和古生物标本区等。馆内展品琳琅满目,包括记录地球气候与环境变化信息的硅化木、有“冰与火完美结合”之称的新型能源可燃冰、色彩斑斓极具观赏价值的水晶玛瑙和玛瑙“聚宝盆”、蕴含大量生物起源变迁信息的古生物化石等。志愿者介绍了各种岩石、矿物、矿产资源的特性、用途与研究意义等科学知识,油气的形成过程与保存开发、可燃冰与稀土等新能源的开采利用、岩石/地球化学的同位素研究、黄土高原上早期人类足迹的发掘等知识,帮助大家了解地球内部结构与外部环境变迁、生物演化迁徙过程,将地球诞生46亿年来留下的一次次浓墨重彩的笔触展现在市民们眼前。大家被地球演变和生物演化进程中妙趣横生的故事吸引,对科学现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旅程的第二站,参观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科研人员介绍了目前亚洲最大的室内烟雾舱和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等大型科学仪器与实验平台的工作原理、研究重要性及其在人类生存生活领域中的实际应用等,让大家感受到国之重器在生存环境与生活空间中散发的科学魅力。

  旅程的最后一站是聆听科普讲座,举办“空气质量难题与大气二次污染”的科普报告。科普报告以“二十世纪严重大气污染事件”开篇,介绍了大气环境复合污染问题,解释了灰霾、臭氧层和PM2.5的成因、组成、对人类产生的健康效应及解决办法等,介绍了前沿的大气环境科学知识。

  此次活动从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目的出发,开展了互动性强的科普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科普,激发了市民对科学的兴趣与憧憬,从科学的角度解释了大家生活中遇到的疑惑,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