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生物物理所举办第16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9-05-27 生物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以“生物物理与人类健康”为主题,设置科普讲座、科普作品分享会、实验室参观、贝时璋舞台剧表演、科普互动与体验等项目,吸引了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800余名参观体验。

  在研究所建所60周年主题历史图片展前,聆听志愿者讲述研究所发展史,了解生物物理所60年来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成就和近年来取得的成果。生物物理所研究员李栋,博士王波和范克龙分别作了题为《光学显微镜发展历程》、《我们的大脑“看”世界——初识认知科学》、《纳米世界》的报告,激发了公众对科学前沿领域的兴趣,每场报告结束后,听众踊跃提问,与报告人交流。活动安排了3场科普分享秀,科普名家叶盛的科普读物分享及签赠;吴帆老师分享免疫学小常识;杜宝臣博士介绍“生物医学大讲堂”的创建和发展历程。

  公众科学日活动当天,社会公众参观生物物理所的实验室,近距离体验科学家工作环境。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的生物成像中心、质谱平台,以及药物转化平台和动物实验中心,了解实验室里的科研设施、重点研究领域和取得的科研进展。生物物理所准备了“眼动监控实验”、“荧光成像实验”、“干冰瀑布”等科普互动体验活动,激发了大家的兴趣。研究生志愿者自编自演的贝时璋舞台剧表演《贝时璋的故事》,以舞台剧的艺术表现形式拉近了科学家与大众的距离。公众通过观看舞台剧,感受和理解贝时璋一生“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的感人故事。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在轻松的气氛中学习到了科学知识,

  生物物理所坚持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的理念,激发大众追求科学知识的热情,打造了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大科普生态圈,体现了国家科研机构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的社会责任,展示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良好形象。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参与荧光成像、眼动实验、干冰瀑布等互动实验

参观生物成像中心、蛋白质平台质谱中心 

活动现场 

中小学生留言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