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海西研究院举办2019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9-05-21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5月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先后在福州杨桥西路园区、高新区园区、厦门稀土所,举办为期两天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包括科普讲座、科学实验体验以及科学精神传扬课程,近600位学生和家长参加。

  5月18日,在海西研究院杨桥西路园区,举办科普讲座《智能变色材料》、《不可见的光》,科学实验体验课程《神奇海绵的神奇实验》、《玩创达人3D笔创意制作》,以及科学精神传扬课程《科学家卢嘉锡的故事》。在读研究生李毓用实验引入光感变色、温感变色材料,并让孩子们在显微镜下观察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晶态光致变色材料,介绍了这些材料在生活和工业中的应用;海西研究院研究员陈莲用一支简单的紫外光笔让隐藏在白色A4纸背后的真实世界显现,介绍宇宙里神奇的光、不可见的光;副研究员丁义纯通过动画片《汪汪队立大功:海面石油泄漏》中的情景,引入课程的主题——材料的亲疏水性,并用科学小实验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三聚氰胺海绵在经过神奇的药水(氯化铁水溶液)处理前后的亲疏水性变化,启发孩子们思考材料亲疏水性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合作企业的培训讲师们作了关于3D打印的科普讲座,带领孩子们用3D打印笔DIY创作;在卢嘉锡纪念陈列室,从卢嘉锡生前的一纸一笔一画,感受到一代科学巨擘求实、严谨、创新的科学精神。

  5月19日,海西研究院高新区园区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在读博士研究生闫雪原、罗倪通过“火山爆发”的小实验,引入科普讲座的主角——二氧化碳,带领孩子们认识二氧化碳,介绍二氧化碳对生活、环境的影响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读博士生王卓、徐必平主讲科学实验体验课程《我要发光》,利用海洋中发光的水母、夏日夜晚飞舞的萤火虫,引出大自然中的发光现象,并通过实验引导孩子们了解自然界中部分发光现象以及荧光棒的发光原理,指导孩子们配置夜光材料来制作各种形状的星空瓶,通过动手实验和制作,激发孩子们探索发光材料及物质世界的兴趣。

  5月19日,厦门稀土所向社会公众开放了部分实验室和展厅,并为开设科普课程。研究生任露讲解皂化反应,并带领孩子们手工制作肥皂;研究生廖明月用醋酸和小苏打反应产生气体,让孩子们体验“毫不费力吹气球”;助理工程师龚立杰介绍荷叶滴水成珠等自然界中有趣的超疏水现象,并让学生们在实验室里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仪器观察微观结构,解释微观结构和疏水性质的关联,以及结构决定性质的学术思想,激发小朋友探索科学世界的兴趣。

  为做好此次活动的组织和筹备,海西研究院前期开展“Fun Science”科普项目的征集和评审工作,共有5个科普项目在活动中推出,既丰富了科普工作内容,又提升了科普工作水平。

用显微镜观察晶态光致变色材料

科学实验体验“神奇的海绵”

卢嘉锡纪念陈列室

活动现场

3D笔创意制作

配置夜光材料

科普讲座《调皮的二氧化碳》

体验皂化反应实验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