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青促会武汉分会系列科普活动与国情考察活动举行

2019-05-17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武汉分会和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黄石市委会)共同主办,中科院青促会武汉物数所小组承办的“相约科学前沿,与一线科学家面对面”系类科普活动第3、第4期,及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的国情考察活动在黄石举行。

  结合黄石地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本着 “让当地年轻人思考当地未来”的初心,“相约科学前沿,与一线科学家面对面”第3期主题聚焦可持续发展。5月11日上午,在黄石二中,科普团结合自身的经历,以通俗有趣的语言、生动活泼的视频图片,分别从地球环境学、健康地理学和天文学的角度入手,分享了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智作了题为“湖泊湿地休养生息:谈我国湖泊湿地现状与保护”的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讲师张涛作了题为“健康与地理环境”的报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作了题为“深空探测视野下的地球与宇宙”的报告。此外,黄石二中2018级和2019级春令营班的200余名学生就学科方向、个人未来成长等问题,与青年科学家交流。    

  5月11日下午,科普团队来到活动的第二站大冶一中,这是“相约科学前沿,与一线科学家面对面”的第4期活动,主题为空间科学。走向浩瀚的宇宙一直是人类的理想。头顶上空的那片世界我们如何了解,怎样利用,又承载着我们怎样的梦想?带着这样的疑问,300多名大冶一中的高一学生聆听了以空间科学为主题的三场报告。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程学武作了题为“激光雷达与空间天气”的报告,郑永春作了题为“深空探测视野下的地球和宇宙”报告,湖北航天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所高级工程师何乾坤作了题为“大国重器——导弹武器纵谈”的报告。同学们跟随专家从大气探测、太空探索和军事科技等三个不同视角,体验空间科学领域的科研魅丽。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前沿科学研究的好奇心,对太空探索的愿望,以及强烈的爱国情怀。

  5月12日上午,青促会参观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和黄石矿山国家公园。

  “相约科学前沿,与一线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坚持把“我们为同学们而来”作为核心理念,活动以简单的流程、尽可能少的开支、务实服务的心态等方式推进每一场科普活动。每到一地年轻的科学家们将同学们的科学热情点燃,受到学校和同学们的欢迎。活动也为科普团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履行社会责任的机会,得到青年科研人员的认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