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压花艺术与自然体验课招募

2019-04-26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草木润性,尘沸乱心,多识草木少识人。“五一”假期让我们找一天远离琐碎聒噪的生活,沉浸在大自然中,像孩提时代那样单纯地游戏玩耍,张开五感的翅膀,真正静下来,了解植物的生长智慧,感受绿叶在枝上舒展的美妙,闭上眼睛轻闻一朵花的芳香,聆听花开花落的声音,与花语进行细细交汇,和自己进行心灵对话,拥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时光,让心与自然交融,做一次心的洗礼。

分享自然

  课程内容

  一、自然体验(自然游戏+植物导赏,150分钟)

  初夏的小雨沙沙地响,鸟儿在枝头婉转鸣唱,虫儿在林中轻轻低吟,雪白的花瓣雨在风中萧萧。我们有多久没认真聆听过这些大自然的声音?手每天不停地刷屏手机和电脑,我们又有多久没轻轻抚摸过一片叶,一朵花和那粗糙的树干了呢?白兰的花是清香、尖叶杜英的花是奶油香、含笑花是苹果香。这些自然的气息你是否感觉越来越陌生了呢?在赏识植物和自然游戏中,我们会发现此时的大自然原来离我们是那么的近,诗和远方其实就在身边,人与自然,相联相生,静美的花草树木,拥有治愈心灵的力量。

植物导赏

  二、压花艺术体验(120分钟)

  压花艺术是选取植物(包括根、茎、叶、花、果、种子等,也可为全株),经脱水处理,保持植物的天然形态、纹脉和色泽,并经过创作者的精巧构思和艺术设计,粘贴制作而成的一种艺术品。压花艺术结合了植物学、美学、材料学于一体,可应用于压花画、压花首饰、家具装饰及压花台灯等生活用品。

  1、理论学习(30分钟)

  压花艺术简介,起源、和行业发展现状,压花常用工具和仪器使用方法。由指导老师讲授关于压花艺术的各方面知识,让学生和压花爱好者了解国内外压花艺术的现状和各种压花的风格特点。学习了解花、叶的形态和常识,了解什么时间采集花材,如何选花;学会花材的压制、保色以及染色原理与技术,了解压花用具和各种材料的使用方法;掌握各种风格压花作品的设计与制作技巧,构图方法;学会压花作品或用品的保存与收藏护理技术等。

压花课堂

  2、压制干花及如何保存(30分钟)

  植物处理及压制实操,提供给每位学员新鲜花材,教授厚、薄花材、单瓣和重瓣花的花材处理和压制方法,包括微波干燥法、干燥板压制法等。

  3、压花艺术品——压花台灯创作(60分钟)

  一花一草一世界,压花DIY的魅力在于,它不仅留住了自然的美丽,更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了放松。撷取植物的一朵花一片叶,定格它的美丽,通过巧妙的创意,制作一盏独具匠心的压花台灯,让花香在美好的夜晚伴您入眠!  

学员作品展示 

  招募对象:成人。10人开课,限20人。

  开课时间:5月1日(9:30—15:00)

  课程费用:438元/人。

  费用包含大门票(不含温室群景区门票)、讲师授课费、材料费、场地费等。学习期间交通费、保险费由学员自理。

  集合地点: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正门(北门)

  报名方式:请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填写提交报名表,成功开班将电话通知缴费。

  联系方式 020-85232037朱老师13760778043(微信同号)

  温馨提示

  1、活动开始前5天内取消报名,可全额退款;活动开始前3天内取消报名,只可获80%活动费用退回;活动前24小时内取消报名,只可获50%活动费用退回;活动当天迟到或退出,费用不予退还。

  2、如遇到特别恶劣天气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活动取消/延期,会进行相关通知。

  3、华南植物园拥有活动过程中拍摄相关活动影像资料的使用权。

  注意事项

  1、请报名参与者准时准点在规定地方集合,避免影响整体课程进度。

  2、请大家都以休闲服装为主,穿运动鞋或者平底鞋。自备防晒衣物。

  3、活动中请爱护景区花草树木,不得随意采摘。

  4、参加活动人员请自备好饮用水、防蚊液等个人所需物品。

  5、开班前请保持手机畅通,以便及时联系;课程开展过程中禁止使用手机。

  6、午饭自带,一起在野外用餐。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