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武汉文献中心科学大讲堂走进广埠屯小学

2019-04-03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9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科学大讲堂之你身边的科学”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理事、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副研究员刘欢走进武汉广埠屯小学,为六年级近百名学生作了题为“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的讲座。

  “你听说过流感吗?你周围有同学得了流感吗?你知道流感病毒吗?”讲座从问题着手,带领同学们了解流感的“前世今生”。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横扫全球,夺走当时地球上近二十分之一人类生命,是有史以来最为致命的一次流感大暴发。近一半的死者是婚育年龄的年轻人,在当时被称为“双重死亡”,但人们并不知道这一切的幕后黑手。直到人们从死亡阴影走出来多年后,流感病毒才被发现并被认定为罪魁祸首,这种介于生命与非生命之间的“物质”,从第一次在烟草花叶中被“过滤”发现,到电子显微镜下纳米级的“颗粒”照片,真相终于被揭开。今天,我们已经知道了流感病毒,这一看似微小的生命,多年来和人类纠缠不清,常常幻化出各种形态,迷惑和躲避人类的追踪,却又会突然刮起一阵旋风,把一遭遭劫难推向人类世界。面对流感病毒这个躲也躲不过的敌人,刘欢介绍了人类在过去的一百年中是如何与流感作战,并从疾病中发现疫苗的。同学们积极提问,如“有没有对人类有益的病毒呢?”,“如果我们切实做到保护大自然,病毒能否减少呢?”,刘欢一一解答,并鼓励大家关注科学,培养探索研究的好习惯,争取以后为我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活动结束后,向同学们赠送《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图书。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科学大讲堂活动。

  武汉文献中心作为“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将开展科学普及公益活动作为长期的重要战略任务。2019年,武汉文献中心将联合周边中小学开展科学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科学家进校园为孩子们开展科普讲座,培养科学习惯、启蒙科学思想、提高科学素质,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的科普服务。

讲座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