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大气科学的前身、现代与未来”科普活动在大气所举办

2019-03-25 大气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the sun, the earth and the weather”(太阳,地球与天气)。第61届国际气象组织(IMO)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庆存为“求真科学营”的200余位师生,作了科普报告“大气科学的前身、现代与未来”,讲述天气预报的发展历史与未来。

  报告回顾了20世纪六十年代,从气象学发展为大气科学的科技飞跃,其标志是以气象监测从单纯的站点监测变为包含气象卫星遥感的全球监测、气象预测,从天气图经验预报到数值天气预报。曾庆存畅谈了数值天气预报从孕育期(应用高度简化的涡度方程)、青春期(应用原始方程)到成年期(全球中期预报)的演变过程。时至今日,较准确的定量数值天气预报能及时预测气象灾害,对于防灾、减灾、救灾,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在数值天气预报的支持下,经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已实现了多个登陆我国台风的零死亡,保护了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数值天气预报的基础上,我国逐渐发展出短期气候预测系统,并将最终建成研究和预估全球气候和生态环境变化的地球数值模拟装置。

  曾庆存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发挥中华民族刻苦钻研、善于思考的优良精神,将来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后,积极提问,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会后,曾庆存为同学们印手模、题字,鼓励同学们爱祖国、爱科学。

  此外,同学们到大气所大塔分部,参观对325米气象铁塔,认识了亚洲第一气象高塔和地面自动气象站,并了解了大气观测史和各种仪器的名称和用途。

活动现场

曾庆存作科普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