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广州地化所举办地学自然科学课程

2019-03-12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0日,广州、佛山等地的不同小学的学生及家长40多人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地球科学课程学习与实践。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同学们对自然科学强烈的好奇与憧憬诠释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道理。生动有趣、形式新颖的科普教育体验环节第一课是参观科普基地标本陈列馆,孩子们找寻自己感兴趣的各类实物标本。在科学家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近距离欣赏到种类丰富、形态各异的多种珍贵岩石、矿物、宝玉石、古生物化石标本,包括危害海洋水域环境的“微塑料”标本、储能巨大的新型能源“可燃冰”、宝贵的稀土矿石、色彩斑斓的萤石和水晶、形状完整笔石化石、三叶虫化石、恐龙蛋化石和华夏异常鸟化石等。孩子们思维活跃,提出了有趣的问题,恐龙灭绝有可能是经历了哪些地质现象?形态独特的“沙漠玫瑰”是如何形成的?喀斯特地貌形成的自然条件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孩子们开始了科普教育体验环节的第二课学习。

  在与科学家面对面互问互答以及科普教学小课堂环节过程中,同学们兴趣高涨,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具有趣味性和科学意义的问题。古生物的软组织为什么不能留存下来形成化石?恐龙蛋化石还能孵化出小恐龙吗?火山喷发出的岩浆为什么是呈红色的?科学家们给出了通俗易通且具有科学性的解答。“城市里的地球宝藏”科普教学小课堂展示了孩子们生活的广州地区发掘的一些矿物化石,同学们近距离观察水晶和萤石等矿物,通过触觉和视觉对这些矿物有了最基本的认识与了解。

  此次活动使得同学们对地球的内部构造与外部地形地貌的形成与发展、地质年代史及生物的形成与演化过程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同学们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学习了科学知识,培养了学会观察、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能力,并激发了同学们从小热爱科学、探索未知的精神。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