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广州能源所举办科学营活动

2019-03-05 广州能源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日至2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科普基地举办为期2天的科学营活动,广东省实验中学约50位师生参加。

  3月1日,同学们分为4组,分别到生物质生化转化研究室、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研究室、天然气水合物应用基础研究室和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与综合应用研究室,进行科学探究实验。同学们穿上实验室白大褂,戴上橡胶手套,使用移液枪、显微镜等实验设备,并观摩生物柴油的制备和“可燃冰”的合成实验。

  3月2日,科普基地为同学们准备了两场专题报告。广州能源所储能技术研究室研究生李扬作了题为“电池热管理仿真”的报告,从简单的物理题引出“数值计算”的应用,再到电池热管理仿真技术的研究背景、手段、成果的展示,使同学们对热管理仿真技术有了清晰的认识。广东省科学院博士徐超作了题为“初识新能源”的报告,从宏观的视角介绍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种类、应用前景,展示地球环境不断恶化的现状,从地理学的角度展示了人口与环境污染之间的关系,并以此为背景引发同学们对能源与环境的思考,报告介绍了各种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配以视频,让同学们在听觉、视觉的盛宴中了解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

  在科普展厅参观,科普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参观科普基地的科普展厅和形象展厅。讲解员介绍了生物质能、太阳能、海洋能、地热能及先进储能材料等的应用和发展,加深了同学们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知识的认识。此外,讲解员介绍了温差发电的原理,并进行温差发电演示,同学们分成4人一组进行温差发电风扇的组装。同学们积极参与制作过程,并成功使制作的温差发电风扇转动。

  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树立了节能、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制作温差发电模型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