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中科院“求真科学营”走进上海高研院

2019-01-24 上海高等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了丰富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养,1月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求真科学营”活动走进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30多位师生参加活动,开启了科学之旅。“求真科学营”活动是科教结合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旨在让广大青少年亲身体验中科院一流的科研氛围,激励青少年学习科学家们积极探索的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知识的热情。

  1月21日,营员们分成15个课题小组进入实验室,围绕气候变化、绿色建筑、锌-空气电池的制备及性能评价、土壤环境微生物的分离与鉴定、摩擦与润滑、皮肤与化学、黑腹果蝇的生活史、第三代基因测序技术、Wi-Fi信号定位技术、声波近场通信、快速简单创新之CIM方法、基因检测与癌症靶向药物治疗、单光子和双光子显微镜技术原理与应用领域以及利用“鹦鹉螺”的未来之光探索生命等15个课题开展研究。科研人员为营员们做了精心准备,通过两天紧密的日程安排,介绍科研背景知识并指导同学们完成查阅文献、动手实验、数据采集、结果分析等环节。22日下午,营员们进行科研课题PPT汇报展示,总结学习心得,指导老师点评同学们的表现和成果,并提出意见,现场气氛欢快而活跃。营员们通过切身体验科研过程,了解了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培养了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了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交流的能力,体验到科研过程中的乐趣。

  此次活动弘扬了科学精神,开阔同学们的眼界,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热爱、对创新的追求,对青少年们科学兴趣的培养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青少年们立志成为国家优秀科技人才埋下了希望的种子。活动得到了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中心、先进能源系统与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智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干细胞与纳米医学实验室以及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的支持,30位名科普志愿者参加活动。上海高研院将通过实地参观、专题报告、科研课题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普活动,利用中科院丰富的科普资源服务于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促进科教融合发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