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光机所“追光逐梦·创智未来”科创冬令营举办

2019-01-22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追光逐梦·创智未来”科创冬令营举办,嘉定区多所小学100余名小学生参加活动。

  开营仪式上,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吉峻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的历史沿革与整体情况,以及上海光机所取得的国际前沿科研成果。吉峻鼓励大家,要珍惜与科研院所深度接触的机会,积极感受科技的魅力,并在未来的道路上始终保持对科学、对创新的热情和兴趣,争取为我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孙建锋为营员们带来了题为“激光与光通信”的专题报告,讲解了通信的概念和人类通信方式的发展,展示了激光通信的在空间探索中的应用。

  科普讲座后,营员们开启了“追光逐梦·创智未来”科学实验探究之旅。冬令营精心打造了集启发性、探究性、趣味性于一身的10个不同的探究小课题:探秘“神光小太阳”、揭秘“最强光”、“丝路遗珍”光学考古、颜色的秘密、玩转晶体、调皮的光点、视觉暂留、光学迷宫、神奇的力学、幻影迷踪。小课题融合参观、讲解、实验等科普体验于一体,多角度传播光学科技,为营员们提供了科学创新的课题和平台。上海光机所博士董俊卿作了题为《光学科技探秘丝绸之路》的科普讲座,带领营员们走进丝绸之路,感受科技与文化碰撞的魅力。同学们收获满满,纷纷发言交流,同学们对浓厚的学术与科研氛围、精密的实验平台、活跃在前沿的科学家们印象深刻。

  活动中,小营员们与科研人员们面对面,亲历科研,亲自参与科学探究,把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此次科创冬令营活动是上海光机所科普模式的新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营员反馈。上海光机所将致力于科技创新,并结合自身科学优势,积极推动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