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琪林科学讲坛“榕树的奥秘”课程招募

2019-01-21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琪林科学讲坛,解读科学前沿,科学家为你讲述身边的自然科学科普故事。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包括我们能看见的,还有许许多多我们看不见,可又真实存在的。而“生命”就像浩瀚的太空一样,深不可测。生命里有许许多多的现象,每个看似简单的现象都包含着大量等待人们去探索的过程。在这些复杂的过程后面,蕴含着非常直白和普通的自然规律、科学道理和社会意义,令人深思。

云南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中的榕树

  榕果被称为“无花果”,但并不是说榕树不开花就结果,而是它的雄花、瘿花、雌花“隐藏”生长于榕果内,称为“隐头花序”。桑科榕属植物与其传粉者——榕小蜂之间存在专一性的共生关系。榕树靠榕小蜂传粉使种子正常发育,而榕小蜂的卵只能在榕树的隐头花序内才能发育为成虫,缺少任何一方双方均不能完成正常的生活史。榕树和榕小蜂二者之间相互依赖、互惠互利,形成了动植物间历史悠久关系密切的共生伙伴关系。

榕属绿黄葛树(Ficus virens),小乔木

薜荔(F. pumila),也是榕果的一种,它的花序就隐藏在果里

非传粉小蜂的偷劫行为

  讲座时间:1月26日(周六),10:00-11:30

  讲座地点: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心大草坪办公楼一楼课室(非温室前稀树草坪)

  讲座内容: 将为公众带来一种植物与一种动物之间发生相互作用的故事,榕树和榕小蜂之间的协同进化。这两种生物之间的关系,就像人和人身体上的微生物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相互作用一样,有着很神奇和微妙的故事,也有很深刻的人生哲理。这些故事涉及我们常说的“生态学”(ecology),继而解析进化生物学(evolutionary biology)之谜。

  主讲人:陈贻竹,植物生理学专家,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基金省基金项目,自1982年以来主要从事环境生理和植物抗逆性研究,尤其在应用叶緑素荧光技术研究植物光合作用与环境的关系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果的特色工作,2002-2005主持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物种的协同进化及其生态学效应“的子课题“榕树与榕小蜂的协同进化”。在中外刊物上发表论文90多篇。

  讲座免费(门票自理)。无需预约报名,直接现场参加。

  咨询电话:020-85232037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