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认识你身边的舞者”科普课程招募

2019-01-07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蝴蝶,是昆虫中最美丽的一个类群,有着轻盈的双翅、艳丽的斑纹、多样的色彩,堪称大自然的舞者、会飞的花朵。蝴蝶的种类繁多,全球目前已知的种类约有14000多种。我国的蝴蝶种类占了世界蝴蝶种类的十分之一。广州蝴蝶种类目前记录到的也已超过240种。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作为物种保育基地,拥有各种美丽的花草树木,吸引着100多种各色蝴蝶,安居落户于此。

常见蝴蝶拼图

  冬天的植物园里,有这么一种小天使,身穿国旗色,流连于花丛中,金晃晃的翅膀,牵舞着红艳艳的花纹,它有个非常讨喜的名字,叫报喜斑粉蝶,她们喜欢稍微冷凉的地方,因而在夏天的广州,会在山上繁衍,只有到了秋冬季节,才会来到平地。每年这个时候,我们才能得以与她们美丽相遇。

  这翩翩舞者,它从哪里来,经历了什么故事,靠何为生,又最终去向何处。趁着周末,和小朋友一起到园里来吧,寻找我们身边美丽的舞者,了解蝴蝶一生的故事,认识它神秘的寄主吧。错过了这时节,可又得再等一年咯。

  课程日期

  1月12日,周六上午 9:30-12:00

  课程内容

  室内课程(60min)

  导师通过讲座、小视频,为大家讲解蝴蝶的特征、种类、生活习性,与自然生态的关系。介绍蝴蝶与蛾的区别,带大家观察植物园收藏制作的蝴蝶标本,认识植物园常见的蝴蝶种类。

报喜斑粉蝶

  户外寻蝶(90min)

  发放蝴蝶自然观察卡,由导师带领大家到园里寻找报喜斑粉蝶。观察它们不同时期的形态特点,了解它们是如何化蛹,以及与神秘寄主植物的关系。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自然观察记录。并沿着生物园、杜鹃园等路线观察其他小动物、小昆虫。

  课程亮点

  1、了解蝴蝶各种习性和生活史。蝴蝶的一生,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这四个形态完全不同的阶段。通过现场观察,让孩子们加深印象,形象地了解领略小生命的诞生到成长过程,感受自然界的奇妙,学会尊重生命。

  2、蝴蝶幼虫大多数以植物的叶子为生,然而,不同种类的蝴蝶,吃的植物种类也各不相同呢。让孩子学会观察身边常见的蝴蝶,认识蝴蝶和寄主的关系,学习植物与动物息息相关的关系和命运。

  3、通过展示植物园制作收藏的蝴蝶标本,向大家讲解不同蝴蝶的特征和鉴别,认识植物园的常见蝴蝶。学员们通过认真观察蝴蝶特征后,进行记录。导师还将介绍沿途见到的蝴蝶与小昆虫、小动物,让大家了解冬季植物园的生态。

  招募对象:6-12岁亲子家庭,或成人

  招募人数:10-16组家庭

  课程费用:体验价:128元/大小同价。费用包含大门票(不含温室票)、导师费、课程设计费、场地费、物资费。费用不含个人交通费、餐费。

  报名方式

  1、请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填写提交报名表,成功开班将电话通知缴费。

  2、联系方式:020-85232037;课程助理 邓老师 13288633249(微信同号,添加微信请注明“咨询课程”)

  集合地点:早上9:20,华南植物园正门(北门,地址:天源路1190号,地铁六号线出口,往西走200米)

  温馨提示

  1、活动开始前3天取消报名的,可全额退款;活动前2天以内退出,恕不退款。

  2、如遇到特别恶劣天气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活动取消/延期,会进行相关通知。

  3、植物园拥有在活动过程中拍摄相关活动影像资料的使用权利。

  导师介绍

  杜志坚,植物园植保主管,与虫共舞已有10多年经验,资深自然观察导师,熟悉园里各种虫、蝶、蛙、鸟,讲解风趣幽默,乐于与大家分享身边小动物的故事。

  康永强,资深自然观察导师,小学科学教师,热爱自然,有多年带领学员夜观、观鸟、观虫的教学经验,爱好养小动物、小昆虫,实践经验丰富。擅长捕捉大自然的美丽瞬间,精通花卉、昆虫、蝴蝶与鸟类的拍摄。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