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广州广雅实验学校到广州地化所开展研学活动

2018-11-12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9日,广州广雅实验学校65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趣味科普研学活动。广州地化所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寓教于乐的科普方式,带领初一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精彩难忘的科学初探。

  人类是如何起源的?恐龙为什么会灭绝?我们生活的地球有着怎样的地质构造?带着这些有趣的问题与想象,同学们进入科普标本馆。科学家讲解员介绍了馆内各种岩石、矿物、宝玉石、古生物化石标本的基本知识,包括来源、性质与意义用途等,同学们认真聆听并记录要点。大家首次见到了危害海洋水域环境的“微塑料”垃圾、神奇的新型能源“可燃冰”岩石、形状完整且种类较多的古生物化石,包括大家感兴趣的恐龙化石和华夏鸟化石。同学们激动不已,直呼大饱眼福,他们积极提出疑问,并与科学家和志愿者们进行交流探讨。研学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型烟雾舱、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实验室和公共岩矿显微镜室。通过科研人员的讲解,大家了解了雾霾形成机制、原理及其治理手段,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在环境、地质、考古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等基本知识,并亲自操作显微镜观察花岗岩内部矿物结构与形态,加深了对地球的认识与了解。

  广州地化所研究员张艳利研究员带来了题为“空气污染与环境气候变化”的科普知识讲座。讲座科普了现今常见的全球和区域性气候环境问题,包括臭氧层破坏、全球变暖、酸雨、灰霾和光化学污染问题,探讨热点问题“全球气候变化,是科学问题还是政治博弈?”。张艳利将艺术创作案例与环境状况相结合,让大家深刻体会到环境科学研究对于人类生产生活的意义。

  此次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最新的科学知识和理念,并让大家参与其中,近距离接触科研人员与科研平台,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科研人员也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科学素养,将来加入到科学研究队伍中来,为地球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