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形形色色的鸟”科普课程招募

2018-11-01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秋冬季节,亿万的鸟儿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迁徙之旅。

  迁徙时节,在城市里虽然看不到滨海滩涂的群鸟蔽日,也见不到远郊林带万鸟齐鸣的景象。但温暖湿润的南方地区广州,却正是观鸟好时节。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里,全年记录的野生鸟类更多达35科135种。

  200多年前,观鸟开始流行于英国、北欧等地,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户外休闲娱乐活动之一。中国民间观鸟虽然只有30多年历史,但因为有缓解压力、愉悦身心、舒缓颈椎疼痛的功效,是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好途径,而逐渐成为城市居民、大专院校、中小学校推崇的科普活动。

科普课堂

  导师们将带领家长及孩子们,到户外学习鸟类辨识技巧,在室内了解有趣的鸟类知识。大家不仅能收获到许多实用的鸟类信息,而且也将体会到在大自然中,静心观察的乐趣。

野外观鸟

鸟类图谱

  相约蓝天绿树之下,邂逅鸟儿之美。让家长与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节中共同认识和了解鸟类及其生态习性,促进亲子间交流,体验不一样的观鸟乐趣。

  课堂内容

  一、户外导赏(1.5小时)

  了解观鸟的注意事项,初步了解鸟的类群划分,跟着导师切身体验观鸟乐趣,导师手把手传授观鸟的方法及鸟类辨别技巧。  

  二、室内课堂(1小时)

  普及关于鸟的各种知识,什么是鸟,鸟具备什么特征,常见的鸟有哪些,鸟一般是在鸟巢里睡觉的吗,鸟巢的不同形态,鸟的嘴形状不同和食物的关联等。将户外观鸟习得的鸟类辨别技巧内化于心,更深入地了解鸟类世界的精彩故事。

  招募对象:6岁以上亲子家庭,8-15对。

  开课时间:11月3日上午(9:30-12:00)

  课程费用:128元/人,大小同价。

  费用包含大门票(不含温室门票)、讲师授课费、材料费、场地费等。学习期间交通费、保险费由学员自理。

  集合地点:华南植物园正门(北门)

  报名方式

  请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填写提交报名表,成功开班将电话通知缴费。

  联系方式:020-85232037或 邓老师13288633249(微信同号,添加时请注明“课程咨询”)

  导师介绍

  小火山,阿拉善SEE基金会“任鸟飞”项目子项目负责人。广州飞羽团队成员,具有丰富的野外工作经验,曾参与国内高校关于环颈鸻、赤腹鹰等鸟类的繁殖生态学研究、惠州白鹭湖鸟类调查、弄岗鸟类群落研究等项目。曾到青海、甘肃、广西、云南、河南、湖南等地观鸟,连续两年荣获WWF香港观鸟比赛海外杯冠军。曾协助《南方都市报》对佛山创建森林城市进行报道,是《珠江时报》出版《它世界:佛山动植物》动物板块主要撰稿人。

  杨雨欣,到云南、四川、广东省各地观鸟,观鸟种数近500种。擅长简笔画,用简单的手法记录动物的特征。

  温馨提示

  1、活动开始前3天以上取消报名的,可全额退款;活动前3天内退出,恕不退款。

  2、如遇到特别恶劣天气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活动取消/延期,将进行相关通知。

  3、华南植物园拥有活动过程中拍摄相关活动影像资料的使用权。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