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光电所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2018-10-30 光电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科院光电所科普进校园”为主题的科普交流活动。光电所一行6人来到广安市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七实验中学(简称川师七中)、岳池县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九实验中学(简称川师九中),并为川师七中、川师九中“科普进校园”示范学校挂牌。广安市共青团、广安市教育局、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鑫冬石教育集团、川师七中、川师九中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谢文锦对光电所在川师七中、九中挂牌表示祝贺。他表示,此次挂牌仪式是广安市重视知识、重视科技、重视教育的体现,是广安市的一件喜事,也是对同学们终生发展十分有利的一件好事。光电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魏全忠表示,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是光电所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广科学普及教育,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要举措。川师七中校长郭开全希望学校与光电所的合作可以使同学们离科学更近一点,希望同学们可以专注于更有价值的事情,像科学家一样会思考、会创造。怀着对知识的渴求、怀着对科学的热情,在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时候,做一些科学尝试与探索,学习科学家们的精神、人格风范,为学习方式带来更多可能,树立良好的成长榜样。川师九中校长刘亚东介绍了学校科普教育的开展情况,以及未来科普教育的发展规划。

  光电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范斌分别在川师九中、川师七中作了题为《光的故事》的科普讲座,从光的特性、光学器件、天文望远镜等方面,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并为同学们带来了凸透镜、凹透镜、三棱镜等实物供大家体验。同学们积极互动,举手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光电所先进光学研制中心副研究员吴永前分别在川师九中、川师七中作了题为《天文与望远镜》的科普讲座,通过神奇的太空视频把同学们带入广袤的宇宙中,瞬间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激发同学们对天文的热爱,继而从眼睛里的星空、望远镜发展历程、望远镜告诉我们什么等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走进神秘的天文世界,荡漾在太空知识的海洋。穿插的关于哈勃望远镜、ELT望远镜、量子通信地面望远镜的精彩动画更是激动人心,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望远镜发明的神奇魅力。精彩的报告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诙谐的讲解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吴永前进行交流讨论。

  张厚贵分别在川师九中、川师七中的幼儿园,为幼儿园大班孩子们带来了科学游戏《纸开花》,《纸开花》是一节有趣的科学探索活动,目的是让孩子们认识纸的吸水性,在此基础上了解不同材质的纸吸水性不同。以“变花魔术”引出主题,激发幼儿探究兴趣,并通过做纸花、观察纸花开放、问题交流、经验分享的形式,让孩子在操作中感知纸的吸水性。小朋友们主动回答问题,积极动手实验。

  此次活动覆盖了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的中学、小学、幼儿园,让同学们更直观更直接得触摸科学,理解科学,主动亲近科学。用最简单的语言,最生动形象的比喻,最直观的实验现象,解释深奥的科学原理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有利于同学们树立追逐科学、从事科研的梦想。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