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2018年中科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在武汉植物园举行

2018-10-23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7至19日,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武汉植物园承办。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的24组中科院院属单位科学实验秀队伍汇聚在江城武汉,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表演艺术融合,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科学实验秀。

  “香蕉可以砸碎核桃?”“弯曲的金属遇到热水可以自然变直”“拥有纳米涂层的衣服可以遇水不湿”,科学实验告诉你,科学就是这么的神奇!此次汇演以物理、化学、医学、生物、地球科学、材料学等领域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现象为主题,选手们通过舞台剧、小品、脱口秀等多种表演形式,将科学知识解读的生动有趣。将一种直的金属丝揉成团,扔进热水中,金属丝可以马上恢复原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展示“变形金刚”金属丝让人大呼神奇。这种有记忆的金属丝叫作形状记忆合金,它能够记住自己本来的形状,在发生变形后能够变回,被称作材料界的“变形金刚”,目前已应用于火星探测车上太阳能板,血管支架、移动机器人等领域。声音可以看得见吗?中科院声学研究所演示了著名的“克拉尼金属板”实验,让沙粒随着声波的变化变幻图形,用音乐指挥沙粒舞蹈,堪称是科学和艺术的美妙融合。鲜活、有趣、接地气,不少科学实验团队从生活取材,将生活中的科学现象和科学知识诠释的生动有趣。当假大仙遇上真科学,伪科学立刻无处遁形。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通过小品的形式让真博士巧遇“贾大仙”,通过解释光路转弯实验和化学燃烧的原理,破解了封建迷信中的伪科学现象。香蕉可以砸碎核桃?听起来天方夜谭,科学家告诉你,这是可能的,中科院行政管理局的实验队伍将一个普通大小的香蕉放在液氮中急冻20秒,然后拿着液氮冻香蕉去砸核桃,香蕉将核桃砸个粉碎。牛奶加洗洁精加食用色素,就可以做成好看的“烟花”,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带来的“洗洁精化学魔法秀”实验材料都取材于生活,让观众感受到科学就在身边。此外,现场展演了“楞次定律”“非牛顿流体”“纳米仿生荷叶疏水实验”“鲁米诺(Luminol)发光实验”“神奇的糖电池”等科学实验。

  在展演现场,选手或身着白大褂本色还原科学实验场景,或化身各行各业的从业者现场科普、或移步于异时空探讨科学奥义,或现身在未来讲演科学趋势,用多学科主题、多种艺术形式让观众享受了一场生动有趣、神秘玄妙的视听盛宴。

  来自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中国气象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市农科院的专家担任评委,为选手提供专业意见。汇演设一等奖6名,二三等奖各7名,优秀奖若干。“变形金刚—形状记忆合金”“纳米仿生荷叶疏水实验”“让微粒随心所动”等6个科学实验获得汇演一等奖,一等奖获奖选手将代表中科院参加2018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

  2018年中科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电力银行》实验

中科院声学研究所《沙粒舞曲》实验

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纳米仿生荷叶疏水》实验

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让微粒随心所动》实验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