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广州汇景实验学校走进广州地化所

2018-09-25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8日,广州汇景实验学校150名初二学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课外教学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是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联合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

  第一个活动环节是参观标本陈列馆,馆内展出各种珍贵的岩石、矿物、古生物化石标本以及显微镜等操作仪器。三位老科学家用生动易懂又不失科学严谨性的讲解,普及各种岩石、矿物、古生物化石标本、矿产资源用途等科学知识。例如记录着地球气候与环境变化信息的岩石地层、隐藏巨大能量的可燃冰、极具观赏价值的各色各态的水晶玛瑙、蕴含大量生物起源发展信息的古生物化石等。活动中,同学们与科学家讲解员进行互动与探讨,对科学知识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与探索精神。

  志愿者带领同学们依次参观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烟雾舱和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同学们近距离观摩大型科学仪器与实验平台,聆听专业科研人员的讲解。通过观察与讲解,同学们初步了解科学实验原理及其对人类生产生活环境的实际用途,拉近了同学们与科学的距离。

  广州地化所研究员朱照宇作了题为“212万年前黄土高原的占领者”的科普报告。朱照宇基于研究团队在Nature上发表的关于早期人类起源与迁徙的最新科研成果,讲述212万年前黄土高原已出现早期人类的科学证据与重大意义,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地球环境变迁和人类演化发展过程。朱照宇的科研精神使同学们感触颇深,并切实体会到科学研究的魅力。

  此次“全国科普日”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性与趣味性并存,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与憧憬。

参观科普馆

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现场

显微镜下观察矿物的微观世界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