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青海盐湖所获批青海省首批科研科普基地

2018-09-14 青海盐湖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2日,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青海省认定首批4个科研科普基地,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申报的“青海省盐湖地质与环境科研科普基地”获批。

  为进一步发挥各类创新基地的科普作用,提升其科普宣传能力,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按照《青海省科研科普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现场查看,经研究,青海省认定4个基地为青海省首批科研科普基地,分别是:青海省青藏高原生物学科研科普基地(依托单位: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依托平台: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青海省盐湖地质与环境科研科普基地(依托单位: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依托平台:青海省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青海省太阳能综合利用科研科普基地(依托单位:青海大学、依托平台:青海省清洁能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青海省无人机遥感科研科普基地(依托单位:青海省地矿测绘院、依托平台:青海省高原测绘地理信息新技术重点实验室)。

  青海省科研科普基地作为具有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宣传、教育功能,有条件向公众开放的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学普及场所,将以开展科学教育普及活动为基础,充分发挥科研科普基地功能,常年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青海盐湖所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主要从事盐湖地质及其环境变化研究,涉及地球化学、矿物学与岩石学、矿床学、第四纪地质学、水文地质、地质工程等多个学科,是我国盐湖地质与环境及交叉学科研究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有五十多年盐湖地质与环境研究的积累,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此次成为青海省首批4个科研科普基地之一,是实验室在盐湖地质及环境领域相关科学知识积累和多年开展盐湖科普宣传的结果。

  作为国内唯一专门从事盐湖研究的科研机构,青海盐湖所拥有300多平方米的盐湖综合展厅和可容纳250人的会议厅,有大量盐类矿物标本和岩芯样品以及开展实际操作的各种仪器和设备,拥有专业知识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的实验操作和科普讲解人员。自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公众开放日、中小学社会实践、科普夏令营以及科普论文发表、申报科普项目等相关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今后,青海省盐湖地质与环境科研科普基地将按照《青海省科研科普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积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充分发挥科研科普基地的重要功能作用,为社会公众提供全面了解盐湖知识和盐湖科学的平台、弘扬和倡导科学精神的阵地。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