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深圳先进院举办2018博士课堂教研培训交流会

2018-08-14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1至12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2018博士课堂教研培训交流会,深圳先进院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环境、工程与技术组博士课堂成员,与中科实验学校负责人及老师交流,共同促进博士课堂课程质量提升,努力将博士课堂打造成深圳先进院发展科学教育、助力科学传播的品牌项目。

  秉承“探索、实践、提升、创新、严谨”的工作原则,经过近2年的探索实践,深圳先进院与中科实验学校合作的博士课堂队伍已初具规模、形成较大的教育与社会影响。为了进一步发展博士课堂团队成员,提升已有成员的科学教育素养,加强团队凝聚力和科普课程导向性,总结教学经验、交流教育方法、提升教学水平,为2018至2019学年的博士课堂工作奠定基础,此次交流围绕小课题指导、示范课评课、提升与建议等展开研讨,实验学校负责人及老师进行专业点评并提出改进建议。

  会上,深圳先进院博士课堂工作负责人丁宁宁介绍了2018年春季学期博士课堂运行情况,以及“科学+”联盟和“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联盟”两个平台的亮点工作。中科实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丁秀娟在主题为“科学启蒙,创见未来”的报告中,带来了本学期学校学生及家长对博士课堂课程的反馈问卷,600多份问卷中表示喜欢及非常喜欢博士课堂的学生约95%,中科实验学校表示,博士课堂为学生发展带来了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上的提升。北京科学教育界专家、北京微创博志公司董事长王虎纹分享了科学教育实施的经验,为深圳先进院现有科学教育体系带来了不一样的教学思路和思考角度。   

  此外,张哲鸣作为博士课堂代表进行了《垃圾分类 变废为宝》的示范课说课,王充、马寅仲、张哲鸣三位老师带来了他们正在与中科实验学校联合开展的深圳市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中科实验学校科学教研组组长毛清清带来了科学课培训的分享,提供了不同年龄段儿童思维发展框架材料、中小学生科学知识树,有助于博士课堂老师了解同学们各阶段的思维特点和知识结构,为深圳先进院打磨出更多精品课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科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对博士课堂老师2年来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科学课程对培养中科实验学子“爱科学 爱生活 爱国家”有重要意义,期望博士课堂继续保持其风格,发挥其独特魅力。

  中科实验学校名誉校长、深圳先进院原党委书记白建原表示,2016年博士课堂自起步以来,院校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实绩,在“中科科普体系建设框架”中,博士课堂已成为重中之重。她提出了未来的努力方向,“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需要架桥接轨规范化、再创造要体系化。未来博士课堂的发展应逐步体系化、进一步靠近校本课程,同时消除“两张皮”的问题,进一步要求博士课堂老师自觉认知和尊重规律,了解科学课规范要求,将科普知识融入科学课体系当中。真正通过“三爱”“三动”教育,培育“全”“能”“人”。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