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举办“科学的声音有点甜”首届科普讲解大赛

2018-07-23 兰州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推动科学普及工作有序健康全面发展,7月1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举办了“科学的声音有点甜”首届科普讲解大赛。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研究生共十三名选手报名参加。兰州分院、近代物理所、兰州化物所、西北研究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相关负责人担任评委,分院系统在兰各单位相关人员九十多人参加活动。

  比赛中,参赛选手结合本单位研究领域以及其他有关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分别以重离子治癌、冻土工程、寒区冰芯、石油地质、盐湖资源、青藏铁路、咖啡化学、人工智能以及环境污染等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法,对严肃高深的科学主题进行完美诠释。选手讲解激情振奋,听众掌声雷动,现场氛围热烈,动人时刻高潮迭起。经过角逐,近代物理所袁海博《遥远的西部有一条龙》和西北研究院青海盐湖所陈婧《天空之镜——盐湖》获得一等奖,曾凡逵等获得二等奖,曹萌萌等获得优秀奖。

  兰州分院副院长宋文辉向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向评委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对本届科普讲解大赛进行点评总结:一是活动主题突出,富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次活动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的具体实践,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比赛激烈精彩,富有水平。参赛选手虽然不是专职讲解员,但对于科学普及的热爱,准备充分,积极投入,讲解认真,讲出了水平。三是活动成效凸显,富有收获。通过比赛不单是对自身能力的检验,也是相互交流提升科普讲解技巧的契机。对于做好科普工作,她表示,一是分院系统各单位要以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为指引,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二是分院系统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在科普工作中发挥国家队作用。三是兰州分院将加强统筹安排,积极搭建平台,为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科普工作提升发挥协调服务作用。四是分院系统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研究生热爱并参与科普工作,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甘做科普使者,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

  “科学探究,漫漫征程不言苦;普及传播,娓娓道来都是甜。”通过举办此次具有鲜明特色主题的活动,推进了科普讲解人员队伍的建设,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科普工作氛围,促使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认识到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了其社会责任感,鼓励其更积极投入到科普工作中,实现其应有的的自身价值。同时充分依托中科院科普国家队地位,为兰州分院今后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工作,为实现社会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比赛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