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举办趣味植物科学实验课

2018-07-10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植物叶子有哪几种基本形态?叶子为什么是绿色?如何为叶子脱绿?又如何复绿?植物叶脉标本该如何制作呢?7月8日,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科普老师的带领下,20对亲子家庭走进趣味植物科学实验课,亲身感受植物科学的魅力 。

  趣味植物科学实验课在主题为“大风吹”的破冰游戏中拉开序幕,孩子们纯真有趣的自我介绍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大家根据对红花羊蹄甲、叶上花、菩提树三种叶片的喜好,分成三组,分别是萌兔组、叶上花组和佛系组。在植物专业知识讲解环节中,科普老师讲解了棕榈植物叶子的基本形态。通过近距离观察,辨别不同种类间叶子的叶位、叶形和叶缘之间的差异。讲解中穿插知识性互动问答,培养孩子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植物科学小实验“叶子复绿”,将新鲜肾蕨的叶片浸泡在煮沸的硫酸铜加醋酸试剂中,叶片先脱绿然后又复绿,孩子们看瞪大双眼向老师寻求答案。老师解释道,“叶片之所以呈现出绿色,是因为含有叶绿素,至于脱色和复色,则是由镁和铜代反应而引起的”。孩子们按照煮沸、擦拭、晾干、染色四个步骤,将丹桂、菩提、山茶原本绿色的叶片分别变成了吸引眼球的红色、蓝色、绿色、粉色叶脉,再经过过塑处理,便可作为书签使用。

  大植物小制作环节是培养小学员的动手及思维创意能力。通过老师的介绍及讲解,孩子们结合对身边事物的认识,用色彩缤纷的橡胶树叶脉和绣球永生花,制作出形态各异的叶脉装饰画,有的宛如蝴蝶展翅,有的像三叶草一样灵动。植物知识趣味问答环节,科普老师与孩子们互动,孩子们分享自己理解与想法,通过互动和分享加深了对植物知识的认识和了解。

  此次活动旨在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求知欲,并使之成为源源不断的自觉行动,贯穿于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科普老师讲解植物

制作叶脉书签

植物知识趣味问答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