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常见有毒植物识别”科普课程招募

2018-07-09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植物是人类的好朋友,提供了无数美味的食材,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来源。然而,这些好朋友们自身的化学成分复杂,其中不少是有毒的物质。如果对它们不了解,不慎接触或食用,会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南五味子

砂糖椰子

  据统计分析,我国每年食物中毒数量触目惊心,大多发生在集体食堂、家庭或饮食服务单位,其中动植物中毒约占三分之一以上,主要中毒原因包括果蔬类食用不当、误食等。

梯叶铁线蕨孢子

守宫木

  趁着暑假,跟着“植物大咖”徐晔春老师,一起来了解身边植物的习性,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识别华南地区常见的有毒植物,让我们与这些植物更好的相处,拥有更健康的生活。

长叶实蕨

各类有毒植物花果

  一、课程内容

  1、室内植物讲座(1.5小时)

  通过PPT讲解,图文并茂地介绍包括蔬果类、园林栽培、郊野等三大类型70多种华南地区常见的有毒植物。

  2、户外植物识别(1.5小时)

  沿生物园、藤本园、兰园、药园、阴生植物园、棕榈园等路线,讲解路上见到的一些有毒植物,识别当季开花的植物,如逐马蓝、花叶假杜鹃、南五味子、多花黑鳗藤、梯叶铁线蕨、狐尾椰子等植物。  

  二、报名需知

  课程时间:7月14日(周六)9:00-12:00

  (学员可自带干粮,课堂结束后,也可以和老师继续一起逛园区,认植物)

  课程地点: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招募对象:对植物感兴趣的学生与成人,15人开班,限30人。

  课程费用:128元/人,费用包含大门票(不含温室门票)、讲师授课费、材料费、场地费等。学习期间交通费、餐费、保险费由学员自理。

  集合地点:华南植物园正门(北门),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1190号(地铁6号线“植物园”站A出口西行370米)

  报名方式:请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填写提交报名表,成功开班将电话通知缴费。

  联系方式:020-85232037;邓老师18613080620(微信同号,添加微信请注明“咨询课程”)

  导师介绍:

  徐晔春,研究员。从事花卉文化、园林植物分类研究、花卉栽培、示范推广及产业化开发等工作。主编《4000种观赏植物原色图鉴》、《观叶观果植物1000种经典图鉴》等园艺相关著作70余部,发表科普文章二百余篇,建有“花卉图片信息网”(www.fpcn.net)及踏花行花卉论坛(www.tahua.net)等公益网站。现任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观赏植物与食药用花卉研究室主任,兼任广东花卉杂志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花卉》杂志副主编、《花木盆景》花卉园艺版编委、《中国兰花》副主编、《小聪仔》自然科普版指导专家,PPBC摄影师。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办公室主任,广东省兰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惠州工程技术学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三、温馨提示

  1、活动开始前3天以上取消报名的,可全额退款;活动开始前2天以内,恕不退款。

  2、华南植物园拥有活动过程中拍摄相关活动影像资料的使用权。

  3、如遇到特别恶劣天气或其它不可抗拒因素,活动取消/延期,会进行相关通知。

  四、注意事项

  1、请学员们准时准点在规定地方集合,避免影响整体课程进度。

  2、请大家都以休闲服装为主,穿运动鞋或者平底鞋。

  3、活动中请爱护景区花草树木,不得随意采摘。

  4、参加活动人员请自备好饮用水、纸、笔等个人所需物品。

  5、请保持手机畅通,以便及时联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