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举办“夏日风物诗”水生植物自然课堂

2018-07-12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5日,一众爱好者齐集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开启探索之旅,与睡莲等水生植物来次亲密接触。

  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引下,这些水生植物把“看家本领”亮出来,呈现出鲜活奇趣的精彩世界。捏一下再力花(又名水竹芋)的花朵,白色的柱头从里面弹出来,如果同时插进一根小草,花朵会把小草牢牢夹住。老师说,这是再力花授粉的秘诀,当花朵受到授粉动物的刺激时,就会把它们夹住,延长动物的停留时间,从而提高传粉几率。

活动现场

  水岸边的香蒲,科普老师挑选出一根已成熟的香蒲,用手轻轻掐住橘黄色的蒲棒揉搓转动。转瞬间,白色的棉絮如烟火般绽放开,随风飘扬起来,如蒲公英种子般纷飞,又像雪花漫天飘零。香蒲的嫩茎能当蔬菜食用,花粉蒲黄能入药,纤维量丰富的叶子能用来编制草席、坐垫和造纸等,雌花序上的毛蒲绒能做枕絮,可谓一物多用。说起造纸,旁边的纸莎(suō)草是个名角,用它制作而成的莎草纸曾是古埃及文明的重要载体,直到公元8世纪中国造纸术传入,莎草纸才被取代。

观赏温室里的克鲁兹王莲Victoria cruziana

  大家来到温室认识水生植物中的“大家伙”——王莲。王莲分为亚马逊王莲和克鲁兹王莲,分辨方法是后者的叶缘竖起来的部分更高一些。大的王莲叶子,能承载50公斤左右的人(需在叶子上铺板,以分散受力),没有专人指导,大家不要随意尝试。

植物园部分正在开花的睡莲

  在水生植物园纵横交错的“格子”里,养育着数百株娉婷绽放的睡莲。不同的睡莲香气各不相同,如黄色睡莲散发着柠檬香气,粉色睡莲与香皂味道相似,常用于插花的紫色睡莲则拥有浓郁迷人的芬芳。水生植物苗圃培育很多独特的品种,如红色花瓣中带有斑点的“万维莎”,形态恣意的“狐火”。耐寒睡莲和热带睡莲如何区分,老师回答大家对睡莲品种的疑问,介绍水中看到的其他植物,如黄花菱、荇菜等。

科普老师介绍睡莲品种

  科普老师以PPT形式介绍了水生植物的分类及一些常见品种,如异叶石龙尾、黄花狸藻、瓶子草、槐叶萍等,大家了解水生植物的生存智慧,如狸藻是如何使用长在水下的捕虫囊捕捉虫子等。科普老师准备盆子、彩色小石头、装饰物、沉木等,以及水生植物如黄花菱、酒杯槐叶萍、红毛丹槐叶萍、玫瑰大薸、金鱼藻等。学员们选择自己喜爱的植物与物件,搭配起一个个独一无二的小花园。最抢手的是形如水上烟花的黄花菱,又名水上马赛克,几何图形般整齐排列的叶片蕴含着自然和谐之美。

打造水上花园

  此次课程,有不少是亲子同行,科普老师赞赏家长们懂得鼓励和启发孩子的爱好兴趣,让爱好驱动孩子不断探索,开发内在潜能,使孩子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有所长、有所为。水生植物课程在DIY的热烈氛围中走入尾声。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