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新疆生态所举办乡村教师科技培训活动

2018-07-03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30日起,为期4天的2018新疆南疆中小学教师科技培训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举行,40余名当地乡村教师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是援疆科教项目——中国科学院新疆地区科学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受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委托,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组织实施,这也是中科院深入贯彻实施“‘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在新疆的具体实践。语文老师动手制作“竹蜻蜓”,数学老师思量立体停车库模型的构造,综合课老师做昆虫标本;幼儿园老师认真学习各种科学小实验,小学老师了解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中学老师则细致询问怎样活跃课堂气氛,这样一场充满“混搭”味道的培训,冲击着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的老师们脑神经。

  亟待需要开展科学教育的新疆南疆广大农村地区面临师资不足的困境,此次新疆南疆中小学教师科技培训试图解决这一短板问题。培训中,针对不同科目、不同教育阶段的乡村老师开展科学素质培训,不仅有理论教学,还有动手实践,让科学知识巧妙地在培训课程中展现。在扩展乡村教师的科学视野,提升他们自身科学素养的同时,培训他们在实际课程开展中将科学知识融入其中,将自然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学生,探索符合新疆南疆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新机制。

  参加培训的小学语文教师古丽孜热.阿克木感慨道,“通过培训,我才知道小学一年级“动物儿歌”一课中,蚂蚁、蜻蜓、蝴蝶等都是昆虫,其中的蜘蛛不是昆虫,是节肢动物。如果提前知道这些知识,上课的时候一定会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科普知识,给他们讲得更有趣,这真是很好的教学方式。”

  中科院新疆生态所财务处长、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恰尔巴格村第一书记魏立恒与学员交流时表示,提升教师科学素养的目的在于覆盖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具有科学素养的人。科学知识与技能、科学方法和能力、科学观念和精神都是科学教育的范畴。加强对乡村少年儿童的科学启蒙教育,直接关系到当地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此次培训期望提升乡村教育者的科学教育理念、改变科学知识的传授模式,通过对教师科学素养的提升培训,助力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