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山西煤化所举办2018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8-05-28 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9至20日,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按照全国科技活动周、中科院第14届公众科学日,以及北京分院首届科学传播月有关部署和安排,组织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本次公众科学日基于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和学科特点,针对不同参观人群,采用科普报告,展板和展柜讲解,科普视频播放,科普专刊和科普图书发放,科学小实验演示与互动、研究生招生宣传以及实验室参观等方式,为来访人群奉献了一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盛宴。

  山西煤化所所长助理、所科学普及办公室主任熊志建主持了三个半天的科普报告环节,并代表研究所致辞。熊志建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科普工作开展历程,向来访的群众、学生介绍了研究所概况,举办科技活动周和公众科学日的背景及意义,与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山西煤化所研究员白进、李南文,助理研究员田晓冬分别作了题为“煤的前世、今生和未来”、“氢与美丽地球—未来有约”和“神奇的碳—炭材料改变人类生活”的科普报告。针对大学生群体,研究生部孔鹏作了题为“秉持科技报国理想,走进神圣科学殿堂”的招生宣讲。

  实验室参观讲解是实验室开放的重要环节,也是很多来访者的兴趣所在。公众通过亲身走进实验室,与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可以了解实验室的最新科研进展以及开展科研工作过程中所用到的先进仪器、设备,直观感受和体味实验室的科研氛围。

  活动为小朋友精心准备了科普图书《神奇的煤炭》和“快速降温杯”、“会变色的水”、“水中花园”、“奇妙的字迹”、“太阳能电池”等科学小实验。孩子们观看了科学实验演示并亲自动手参与科学小实验,在互动实践中体验了化学的神奇和魅力。从他们专注的眼神和好奇的神情可以看出,此时此刻在孩子们的心灵土壤里,种上了一颗热爱科学、喜欢科学的种子,希望未来能激发他们探索科学的欲望。参观结束后,孩子们纷纷留言,写下他们的感想及收获。

  活动期间,虽然气象条件恶劣,但大雨和寒冷没有阻挡住社会公众和孩子们感受科学盛宴的热情,约有600余人参加活动。研究所职工和学生党员同志积极加入到志愿者行列,来自两个实验室的70余名人员担任志愿者。

活动现场

科普报告现场

科普报告现场

科普报告现场

活动现场

科普报告现场

参观实验室

科学小实验讲解、演示、体验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