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举办“走进中科院,走近植物科学”中小学生研学活动

2018-05-31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盛夏的炎热挡不住亲近自然的愿望,更挡不住科学探知的热情。5月23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迎来了北京市教委组织参加研学活动的50多名中小学生,体验植物科学探索实践之旅。

  上午9时许,华南植物园科普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考察了“世界植物奇观”——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神秘的热带雨林、豪放的沙漠风情、遗世独立的高山世界、多姿多彩的奇花异果,科普讲解员仔细讲解了它们的魅力。高温高湿的热带雨林中,高耸入云的望天树,满腹毒汁的见血封喉,多姿的独木成林奇观,雄伟壮丽的板根现象,绞杀的傲视群雄、寄生的巧取豪夺、附生的高枝攀附等千奇百怪的植物现象结合在一起,让同学们仿佛置身于热带雨林中的感觉。干旱炎热的沙漠植物室中,隐身在石头堆里面的生石花、呆萌可爱的多肉植物、宛如弥勒佛大肚子的瓶子树等沙漠植物,其生长环境与生存特性令同学们惊叹不已。奇妙缤纷的奇异植物室中,老茎结果的铁木瓜、树上长 “面包”的面包树、叶子仿似鹿角的鹿角蕨、花序犹如翠玉的翡翠葛等奇妙的植物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从热带雨林漫步到沙漠地区,再穿越到高山世界,同学们纷纷表示近两小时的参观过程中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气候带的植物,大饱眼福。

  在华南植物园曾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兴高采烈地走进了标本馆。从老师的解说当中,了解到标本馆内收藏的100多万份标本凝聚了数代植物学家的汗水和心血。曾经华南植物园第一任园长陈焕镛在抗日期间为了保护植物标本,舍弃家中财产冒着个人生命危险,将标本从广州转移到香港保存;植物采集家邓世纬在野外采集标本,不幸染病为科学事业献出宝贵的生命,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令同学们感动不已。在标本馆内,同学们见识了从1849年穿越170年而来的远志标本、植物活化石“银杉”的模式标本等,在老师的指导下读懂了一份标本所蕴含和承载的科学信息。

  在室内课堂,通过科普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植物标本在科学上的作用和意义,认识了几种常见的植物标本类型,了解了不同类别的植物标本如何采集、压制、装订与保存。分发新鲜植物材料,同学们学习如何修剪标本材料,并学会用标本夹来压制标本;分发已经干燥完全的植物标本材料,同学们自己动手压制和装订了一份符合规范、具有完整信息的鬼针草标本,经过实操进一步巩固和加深所学的知识。

  在分享环节,同学们纷纷感悟一天的学习受益匪浅,不仅见识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珍奇植物以及奇特自然景观,而且亲自动手做了一份完整的标本。不同的植物其赖以生存的环境不同,人类要爱护生态环境,还植物舒适的家园;一份看似简单的植物标本蕴藏着如此丰富的科学信息,通过自己动手实践才知道植物标本的制作必须具备无比细心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通过植物科学探索实践活动,同学们开阔了眼界视野,认识到爱护植物和环境的重要性,学习到丰富的植物学知识,也建立起正确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态度,让科学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田里生根发芽。

见识珍贵的银杉标本

神奇的气球果

铁树开花,难得一见

学习标本的采集与制作知识

亲自制作科学标本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