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光电所举办2018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8-05-24 光电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主题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本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为“科技创新 富国强民”。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2018年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当天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和四川省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面向社会全面展示光电所近年来尤其是“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塑造光电所良好的社会形象,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光电所设置了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展厅参观、科普讲座、望远镜互动体验、《神奇激光》科学探究活动等科普项目,在光电所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和预约。参加现场活动的人员不仅有幼儿园、中小学和教育机构的团体观众,还有大学生和企事业工作人员。 

  在科研展厅,科普志愿者从光电所的发展历史到最新的科研成果等进行了热情洋溢地讲解,当谈到光电所在国际上首次获取太阳大气7波段层析成像等重要科研成果的时候,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讲解人员通过激光笔把纳米光刻下的美丽图案投射到墙壁上时,听到参观者的阵阵惊叹声。 

  光电所博士张飞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题为《神奇的光学悬链线》的科普报告,通过精彩的视频和图片把抽象的悬链线讲述得通俗易懂,并通过互动问答把现场气氛带向高潮,同学们积极提问。光电所博士张晓虎带来了题为《全息技术》的科普报告,报告开始播放的2016年春晚李宇春表演视频吸引了现场观众的注意力,同学们都在感叹全息技术的神奇魅力,张晓虎现场教导孩子们自己动手做全息器材,体验全息的乐趣。 

  《神奇激光》科学探究课题是最受同学们欢迎的项目之一,在探究活动中同学们认识激光,动手制作红外激光报警器,穿越激光阵,玩儿得不亦乐乎。同学们收获了快乐,学习了科学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 

  光电所开展科学普及工作不仅是传播、阐释传统科学知识,更多的是走向深入,及时向大众普及前沿科学知识、科学新成果,更有针对性地为市民传授科技知识与技能,培养科学素养,传播科学文化,助力全面科学素质提升。

展厅介绍

认真聆听

科普报告现场

科普报告现场  

提问互动

科学探究活动 

神奇激光阵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