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授时中心举办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8-05-24 国家授时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举办第十四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大中小学生、企事业单位人员、普通市民等社会各界人士270余人前来参观学习。

  在我国唯一以时间为主题的时间科学馆里,授时中心科普志愿者们从“感知时间”切入,分别介绍了“计时仪器发展”、“授时技术的演进”和“高精度时间的应用”等主题。在历时近1个小时的讲解中,志愿者们的讲解循循善诱、生动活泼,特别是在参观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与参观者们一问一答“时间是什么?时间的起源在哪里?”、“时间是怎么产生的?闰秒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我们平常用的时间叫‘北京时间’?‘北京时间’来自哪里?”、“时区是怎么回事?”等问题,使参观者们温故了新学习的知识,感知了时间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收益良多,下次有机会还来参加”。

  在科普报告厅,授时中心研究员童明雷为参观者们作了题为《认识宇宙》的科普报告。童明雷从中外哲学家对宇宙的定义切入,解析古今科学家对地球、太阳和宇宙认识的变化。报告深入浅出、趣味生动,现场互动不断,使在座者深受启发,不少人还时不时用笔记录着讲座的要点。讲座后,童明雷对大家关心的天文学问题一一作了解答,深化了大家对人类本源和宇宙起源的认识,激发了听众探究科学世界的兴趣。

  为了办好此次活动,授时中心多次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会议,确定了研究所此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为“时间起源与文化”,并从宣传海报的张贴、指示牌的摆放、安全保障、卫生等细节,对整个活动进行精心准备,并多次与后勤、安保、研究生会协调,确保活动当天每件事都落细落小、井井有条。

  通过此次活动,授时中心宣传研究所科研成果、扩大了研究所的影响力、展示授时中心人不断探索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传播了科学思想、弘扬了科学精神,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