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重庆研究院开展公众科学日主题活动

2018-05-23 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5月22日,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开展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主题活动——“走进中科院”科学营青少年研学活动,来自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西南大学银翔实验中学、重庆市第一中学、重庆市礼嘉中学的120余名中学生,聆听科普讲座,参观高科技新产品、体验科学小实验,了解科学知识。

  重庆研究院纪委书记陈永波作主题报告,陈永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的历史、著名的老科学家、重要科研成果,当讲到“天眼”、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等这些耳熟能详的科研成果均来自中科院,同学们发出了崇敬的感叹。在对重庆研究院的建设介绍中,一幅幅3D打印、手术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品的图片,激起了同学们的科学求知热情。陈永波着重介绍国科大重庆学院的建设情况,并向同学们抛出橄榄枝。重庆研究院微纳中心博士王啸以《走进纳米世界:石墨烯材料及其应用》为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石墨烯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目前的应用情况,同学们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点点头、不时记笔记。

  在体验活动环节中,同学们参观了智慧城市实验室,参与了石墨烯新产品及膜技术科学小实验,并现场体验了人脸识别技术、眼球追踪技术等新技术的互动小游戏。同学们兴趣高涨,争相体验,不少同学带着科技为生活带来改变的诸多问题,与现场科研人员交流讨论,一副小小科学家模样。前来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让学生既体验了科研实验现场,又能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学习了科学知识,培养了学生探究科学精神和学会观察、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能力。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旨在向社会全面展示中科院近年来尤其是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重要科学进展,全面展现科学研究在服务国家发展、创造美好生活、塑造人类未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报告现场

参观智慧城市实验室

体验膜技术小实验

参观石墨烯新产品

体验人脸识别互动小游戏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