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大气所举办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

2018-05-31 大气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9日,以“气候变化新阶段——融化中的世界”为主题的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举行。在全天的活动中,大气所面向公众开放,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求真精神”的盛宴。

  关键词:“热”

  与活动当日宜人的天气相比,大气所公众开放日主会场可谓是人声鼎沸。清晨8点半,在活动正式开始前半小时,来自各地的观众就已陆续来到大气所开始参观。此次公众日活动,大气所接待观众超过2500人次,以及新华社、人民网、《科技日报》等11家媒体,较前几年大幅增加。在活动现场,大气所副研究员魏科为观众讲解并进行网络直播,当日直播最大热度达到9.5万。上至70岁的古稀老人,下至黄发垂髫的少年儿童,观众们热情高涨,充分享受着这场科学盛宴。

  关键词:“广”

  大气所为大家准备了大气探测、极端天气、环境变化等多项有关社会热门话题的科普子活动,展示了包括探空无人机、系留气艇、空气污染监测一体机在内的多项实体探测设备,制作了包括“八十万年中的碳”巨幅展板在内的各类展板8个,全方位地向公众普及了大气领域的科学知识。

  关键词“深”

  公众日活动中,大气所的科普工作者通过“融化中的世界”冰雕艺术,结合精彩的科普讲座与巨幅展板,让公众对全球变暖这一气候灾害有了深刻了解。融化的冰雕的象征着饱受温室效应折磨、正在哭泣的世界,警示公众全球变暖离我们并不遥远。科普工作者创造性地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也为今后大气所的科普工作提供了新观点、新思路。

  关键词:“乐”

  无论是让众多学霸都为之头疼的科里奥利氏力还是飓风、冰雹等体量庞大的极端灾害现象,大气所的科普工作者们通过一个“乐”字,在枯燥的科学知识与广大群众之间建立起一座桥梁。一座小小的科氏力转椅,一张薄薄的观云卡片都充满着他们对于“寓教于乐”的良苦用心。小朋友们会心的一笑,带来的不仅是短暂的欢乐,更是他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和对未知的问题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未来的日子里,大气所将始终坚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求真精神”的作风,在科研和科普领域不断创新、推动科研和科普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气候变化新阶段——融化中的世界”

主会场人声鼎沸

魏科现场讲解并视频直播

观众排队参加冰雕活动

探空无人机

系留气艇

八十万年中的“碳”巨幅展板

丹利主题报告:气候变化新阶段

孙扬主题报告:雾霾生存手册

你想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里?

融化中的世界

科氏力转椅

寻宝游戏任务卡

写寄语的小朋友

小朋友们写给地球的话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