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科学史所举办2018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8-05-21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2018年公众科学日暨国家图书馆“科技史名家讲坛”在国家图书馆文会堂举办。此次科学日活动通过开展“科技史名家讲坛”、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展、学术大师的治学之道展与有奖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力图拓宽公众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的认识,加深公众对20世纪中国学术大师治学之道的理解,增强公众对于科技史学科以及自然科学史所研究成果的了解。

  此次“科技史名家讲坛”的主题为“中国古代指南针实证研究——兼谈磁技术的历史与文化”,主讲人是科学史所副研究员黄兴。指南针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但指南针的历史研究还很不足,如勺状“司南”复原方案长期受到质疑,对指南针的科学认知、技术演变等研究也较薄弱等。讲座中,黄兴回顾了关于古代指南针研究的百余年历史,介绍了他近年来将复原模拟、科学分析与文献记载相结合,从实证研究角度取得的多项突破。黄兴通过系列实验对古代指南针的外形、碳含量和热加工工艺与指向性能的关系进行比较,提出古代指南针在材料选用、外形设计和安装方式等环节不断革新,逐渐演变;现代磁罗经集合了古代指南针技术的各种优点。他将研究视野拓展到了磁性技术与历史文化的关系范畴,认为古代方士群体对磁石认识最深、并将磁石引入到方术和社会礼俗中,作为一种实证依据来帮助构建他们的理论体系;而指南针即是这一行为的杰作。从北宋起,指南针被用于航海,并发挥巨大作用,是跨领域技术转移带来的意外收获。讲座现场展示磁石勺、天然磁石、传统罗盘、现代指南针和船用磁罗经,以及各种现代磁铁等。讲座结束后,黄兴耐心解答观众提出的问题,并进行深入交流。

  此外,活动现场举行了多项展览。“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展”介绍了中国古代众多原创性科技成就。这些成就分布在农学、医学、天学、算学等学科以及冶金、陶瓷、纺织、建筑、机械等技术领域,有力推动了古代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璀璨的华章。展览通过深度挖掘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科技文化来提升文化自信,激励我们追求创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术大师的治学之道展”以科技史的视角,从数学、天文、地学、物理、建筑五学科,选取了李俨、竺可桢、叶企孙、席泽宗、林徽因等兼有中西教育背景的学者,当面对社会变迁时,不忘初心,一路前行,最终成长为一代大师,为社会做出卓越贡献的事例。

  活动当日到场观众二百余人,现场公众参与十分火爆。此次活动的志愿者队伍主要由科学史所研究生组成。他们热情引导观众聆听报告;协助观众们亲手体验天然磁石,操作磁石勺指南,制作小指南针;发挥自身学科知识优势,为到场观众讲解展板,并与观众互动开展有奖竞答活动。年轻科技史学子活跃在现场的每一个角落,用他们的青春和微笑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活动得到了国家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同时,讲座尝试开设网络直播,属“科技史名家讲坛”系列中的首次。直播累计观看46.3万人次,最高在线3.1万人次。

黄兴制作的天然磁石勺

报告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志愿者讲解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志愿者讲解学术大师的治学之道展

黄兴演示指南针

黄兴演示磁石

观众参与制作小指南针

小朋友体验现代船用磁罗经

观众参与竞答集印花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