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在富平县仲勋学校作科普报告

2018-06-15 西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相关负责人,赴富平县淡村镇仲勋学校,举行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科普报告会。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参观了习仲勋生平陈列馆、习仲勋同志在淡村镇中合村的旧居及生平事迹教育基地,深受习仲勋同志一生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热爱人民、心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事迹所教育和他的“天天奋斗,天天快乐”革命精神境界所感动。

  活动举办了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授予仲勋学校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仲勋学校校长山飞雪表示,仲勋学校目前办校的硬件条件得到提高,但部分软件建设仍在建设中,同学们希望了解基本科学知识与励志的科学家故事,期望科学工作者或科学家通过巡讲报告的形式,传播生动、有趣的科普知识。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杨青春表示,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将以授牌活动为契机和新起点,与仲勋学校紧密合作,在提高学生文化修养的同时,共同推动系列学科的不同科学家进校园,希望师生们参加中科院研究所开展的科普教育开放日活动,激发师生的兴趣和热情,通过科学传播活动,为仲勋学校的同学们传播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研究员祁云枝作了题为“神秘的植物王国”植物科普报告,与同学分享她多年研究植物学生物学的一些发现,即多样性不同的植物有其生存和适应大自然的“智慧”。一个个植物种类习性就是一个个有趣的“智慧”故事,如有会关虫子禁闭的马兜铃、会吃虫子的植物、会弹射种子的豆荚、草原上如同眼镜蛇一样的开花植物、像炮弹一样会喷射种子的铁炮瓜。深入浅出的讲述、拟人化的比喻、精心准备的幻灯片、创作的植物生物特性漫画,奇妙的“智慧”植物世界让同学们领略到植物王国的奥妙和研究植物科学的美好,对植物世界有了新认知。祁云枝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同学们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此外,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向学校赠送科普专著《漫画植物的智慧》等。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