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开展青少年自然体验课程

2018-05-07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9日至5月3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携手广州领攀举办青少年自然体验课程,连续开展了3期攀树活动,70多名机灵可爱的学员在导师的带领下,体验定向、野炊、攀树、溜索等户外活动,远离城市的喧嚣,尽情享受自然的乐趣。

  团队建设:活着就要像一支队伍

  上午9时,由蘑菇老师组织学员们进行团队建设。在几个小游戏后,学员们的热情被调动起来,纷纷加入“美式营地大战”中。“美式营地大战”是一项有趣的团队对抗游戏。在绳子围着的“战场”上,布满了“地雷”,每支队伍派出一名队员蒙着眼睛上场,场下队员要指挥场上队员躲开“地雷”和对方扔来的“手雷”,并向对手扔“手雷”以击败对手。一旦场上队员被“手雷”砸中,就代表被击败,要再派一名队员上场。几轮战斗之后,最终仍有队员站在场上的队伍获胜。

  所有学员被分成三支队伍。各个队伍“战斗”之前互相勉励,信心满满。“战斗”之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战斗”之后胜不骄傲,败不气馁一场“战斗”下来,磨砺了学员们顽强拼搏的意志,团结协作的精神。

  定向越野:转动大脑跑起来

  定向越野是一项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它不仅能强健体魄,而且能培养人独立思考,独立解决所遇到困难的能力及在体力和智力受到压力下做出迅速反应,果断决定的能力。学员们根据文字或图片信息判断出CP点,然后借助地图找到CP点,到达CP点完成一定的任务才能打卡成功。

  上午10点,定向越野开始。第一个CP点给出的文字信息是三个拆分的文字组成的字谜,学员很快断定是“文昌桥”,到达文昌桥后,学员们兴奋地跳了起来。随后的几个CP点也顺利打卡,分别是“科学家之家”、“观瀑桥”、“广州第一村”、“树屋”。第六个CP点学员猜出来后不知道怎样走过去,学员询问了路人,很快到达“飞鹅一桥”。第七个CP点是游乐场,要完成的任务是所有队员蒙着眼睛,然后把长绳子围成一个三角形。草莓老师耐心地引导他们,学员商量后想出对策,围成三角形。最后一个CP点给出的信息是字谜“铁树开花”,机智的孩子们意识到苏铁也叫做铁树,马上断定是苏铁园,顺利完成了定向越野的所有任务。

  野炊课程:自己做的三文治最香

  到达苏铁园后,我们有专门的户外装备,户外炉具、平底锅、菜刀、砧板,以及提前准备的食材等。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分工合作动手制作三文治。对于不少从没下过厨房的孩子们来说,切午餐肉、煎鸡蛋煎午餐肉,用面包制作三文治也是次考验,在老师和植物园志愿者的协助下,孩子们终于吃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美味佳肴。

  攀树溜索:畅享林间乐趣

  攀树不同于普通的爬树,不是简单的徒手爬树玩乐,平常爬树是用两腿盘树,双手交替攀援上升,如果树干粗一点,两腿就无能为力了。攀树是类似攀岩的运动,攀树运动有与攀岩类似的专业装备,它以一套绳索与吊带为主,其他攀登器械为辅,主要是靠攀爬者通过自身与绳索间的运动,达到向上运动的效果,是简单、安全、环保的攀爬形式。

  午餐过后,最激动人心的树攀(爬绳)、攀树(踩点)、溜索三项体验开始,学员们跃跃欲试。教练们介绍攀树的装备和穿戴方法,一些学员积极主动地请求试穿;教练们解释攀树运动需要用到的各种绳结的用途和打法,大家认真听讲;来到大树前进行攀树教学,在老师的鼓舞下,学员们不断尝试,勇敢地一步一步往上攀;学员们掌握了技巧,依次体验到运用绳索技巧用脚踩踏攀升的树攀,和借助踩点手脚并用的攀树。通过绳索,由大家一起牵拉上升至半空中,一泻而下地滑翔。惊喜,是攀到树梢去,眺望远处不一样的风景;刺激,是忘忧地滑翔,迎接空气中怡人的香气。

  结束语

  一整天的自然体验课程结束了,学员们意犹未尽,流连忘返。定向、野炊、攀树、溜索是多功能的户外活动,锻炼孩子们身体协调能力和挑战精神。藉由活动的环境,学习与大自然相处之道,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当爬上树梢时,不但穿越自我内心的恐惧,穿越心灵的束缚,也为自己打开了另一扇窗户,可尽情体验生命与大自然的美好,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感受另一种真实的心灵撼动。

活动现场

老师在传授攀树装备知识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