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第五届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教学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京举办

2018-05-02 行政管理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教育联盟(筹)主办的“第五届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教学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中科院学术会堂举行。来自国家部委、10余个省区市的科技、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和近500名中小学校长、科技教育负责人会聚一堂,就如何利用中科院高端科教资源优势,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教融合,推动基础教育领域的科学教育工作等展开交流研讨。
  利用高端科教资源改革创新中小学科学教育与研学课程已成为科技界、教育界关注的热点之一。如何在实践中将资源落地,更好地基于中科院的高端科研资源,进一步与中小学校的教学实践相结合、支持学校教育是此次活动的最大亮点。科学技术部政策法规司人才与科普处调研员邱成利认为,基础教育阶段是培养科学创新关键期,引导青少年爱科学、懂科学、用科学是科学家和科普工作者的工作任务之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比较研究中心主任王素结合欧美国家在科技教育方面的最新成果,提出了如何将高端科教资源应用于我国中小学科技教育的新思路。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马强介绍了中科院在科学教育方面的规划和实践。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赵建国则以海淀区科学教育的创新举措和成果,展示了科技强区、教育强区的风采。

  交流会上,一批利用中科院科教资源、社会公共资源研发的精品课程和研学线路与代表见面。基于中科院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的“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开发的5条精品研学线路,将中科院的科研院所、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资源,与中小学课程目标进行有机结合,受到与会代表的热切关注。

  活动特设“最好的教育在路上”和“如何用好中科院高端科教资源”两个分论坛。来自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动物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的专家从科学家视角,来自旅游行业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从管理者视角,来自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北京市101中学、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南京成贤街小学、南昌市洪都小学的相关负责人从教育者的视角,分别作了“微报告”交流。会议信息量巨大,交流气氛热烈,代表们大呼过瘾。

  中国科学院科学教育联盟(筹)将在科学传播局的领导下,组织更多形式多样的活动,全面推动中小学科教融合和科学教育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