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世界腐蚀日”大型科普活动

2018-04-25 沈阳分院 金属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5日,由世界腐蚀组织、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世界腐蚀日”大型科普活动在辽宁省科技馆开幕。沈阳分院、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金属所相关负责人,以及1000余名社会公众参加科普活动。

  活动以“关注腐蚀危害,建设宜居环境”为主题,通过科普报告、“走进腐蚀世界”科普展览、“趣味腐蚀现象”系列科普实验、科学体验营及科普知识问答等一系列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腐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利与弊,学习如何控制腐蚀,提高腐蚀防护意识。

  世界腐蚀组织主席、沈阳分院院长、金属所研究员韩恩厚作了题为“腐蚀—使用材料的永恒主题”的精彩报告。报告从什么是腐蚀、腐蚀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的威胁、对国家的重大工程如航天、核电、油气、高铁和桥梁等造成的重要影响,以及如何控制和利用腐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

  “走进腐蚀世界”科普展览从腐蚀揭秘、腐蚀与生活、工业与自然环境腐蚀、核电知识、腐蚀的利用、重大工程腐蚀等六个展区为公众全面展示腐蚀与防护知识,让大家认识到腐蚀问题对日常生活乃至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影响。

  在“趣味腐蚀现象”科普实验区,金属所的研究生为公众演示了“电解池中的五彩缤纷”,“金属的吸氧腐蚀”,利用“水果电池”验证金属活泼性顺序,“铁和镁的电偶腐蚀”,“铜锌原电池试验设计”等科普小实验,大家通过现场参与,近距离地了解腐蚀。

  结合腐蚀学科特色,金属所材料环境腐蚀中心实验室特地为来自辽宁省实验中学国际部的学生们设计了为时两天的科学体验营,让学生走进研究所、走进研究室,与青年科学家们一起做实验,拓展视野,增强实验技能,更培养了学生对科学的热爱。

  “世界腐蚀日”是由世界腐蚀组织发起设立。世界腐蚀组织是经过联合国认定的非政府组织,其使命是推动和促进腐蚀控制的教育和实践,为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贡献,其任务是提升公众对腐蚀和腐蚀控制的了解、重视以及如何用科学办法解决腐蚀问题,甄别世界范围内的腐蚀管理实践、为政府、工业界和有关团体推荐腐蚀控制的专家、推进腐蚀领域的世界通用标准。

  今年的4月24日是第十个“世界腐蚀日”,此次活动由世界腐蚀组织、沈阳分院、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金属所、辽宁省科学技术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共同承办。活动得到了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腐蚀与防护学会、亚太材料科学院等单位的支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报告现场

科普知识问答

互动实验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