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开展农村科普培训

2018-04-26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4日,广州市增城区科学技术协会组织“2018年增城区科普示范基地负责人业务培训”,增城区所属街镇科协、科普示范基地负责人及有关代表100余人参加。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廖景平作了题为“新时代农村科普的进展与发展对策”的培训报告。

  廖景平以美国农场科普为例,介绍了美国农村科普体系构成、进展以及发掘农村科普资源,构建网络科普体系和农村科普活动及教育课程进展;简述了科学的历程与现代科普的发展,介绍了国际现代植物园科普教育现状,以华南植物园为例提出了农村科普的发展对策。报告以华南植物园建设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例,从如何提升科普基地能力建设为着眼点,围绕新时代科普发展战略、科普场馆建设与管理、主题活动策划与实施、讲解队伍建设与管理等开展农村科普基地建设。在农村科普发展对策方面,廖景平建议增城农村科普应基于其特色设施、农村资源、科普队伍以及新时代科普发展需求,明确农村科普教育的使命、定位和目标,确定农村科普教育的总体思路,强化现代科普意义的知识讲座,实施基于农业生产和自然资源的教育活动,构建和实施科普教育体系,开展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普教育创作,挖掘自然教育资源,构建科普教育平台,不断提升自然教育工作素质和教育能力,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增城区科协主席赖文杰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华南植物园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业界发挥了引领作用,许多好经验、好方法值得推广,与华南植物园专家进行的研讨探究使参与培训的学员深受启发、获益良多。学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与交流学习,将促进增城区农村科普基地能力建设,推动农村科普教育活动。

授课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