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2018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在武汉植物园落幕

2018-04-25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古代“首席天气预报员”诸葛亮为什么没能算到葫芦谷的骤雨?“太空快递员”天舟一号如何凭实力圈粉?生活中那些地方用到了离心力?4月24日,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落幕。来自荆州市科技馆、湖北省气象馆、长江文明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单位的12名科普达人通过预赛的精彩比拼,在决赛舞台上大展风采。他们传播具有浓郁时代气息、体现创新精神的科学知识,生动地诠释科学的无穷魅力。

  “如果让我重回古代,我一定会为诸葛亮献上一计,用现代科技提前进行人工降雨,让他在葫芦谷顺利进行火攻,大获全盛。”湖北省气象局的汪诗雨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形象地还原了三国著名的上方谷之战,从气象角度解析了三国上方谷战役中葫芦谷骤雨之谜。土家吊脚楼神奇的榫卯结构暗藏着古人的生活智慧,来自中南民族大学博物馆的崔璐一身土家族装扮,为公众讲述民族文化瑰宝恩施土家吊脚楼的技术工艺。“天舟一号是杰出的‘太空快递员’,凭借强大的运送实力“送货”到天宫”。在随机命题“天舟一号”的讲述中,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的高婕用一个巧妙的比喻解释了天舟一号的作用。活动现场,选手们综合影视动画、多媒体和实物等多种手段,把高深难懂的科学原理或科学现象进行了生动演绎。

  大赛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武汉植物园承办。活动吸引了来自省各市、州、直管市科技局、科协,在鄂各高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等在内的40家单位的96名选手参与比赛。赛事分为半决赛和决赛两场进行。“无人驾驶汽车”“ 莫比乌斯带”“生活中的力”,讲解主题丰富多样,涵盖植物知识、医学知识、气候气象、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科技、非物质文化遗产等20多个主题,涉及天文学、生物学、地质学、地球科学、生态学、力学以及其它技术知识等多个领域。比赛设立一二三等奖,最终,湖北省气象局的汪诗雨、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的高婕、长江文明馆的章悦荣获一等奖。湖北省第二师范学院的谭雅文获得“最佳人气奖”、中南民族大学博物馆的崔璐获得“最佳口才奖”。本次比赛的优秀选手将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展示湖北省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讲解风采。

  武汉植物园作为大赛承办方,连续两年承办该项赛事。武汉植物园通过周密筹备、精心准备,保障了大赛的顺利进行,得到了湖北省科技厅、省科协相关负责人和参赛单位的一致称赞。 

  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为全省广大科普工作者、科普爱好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大赛将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科普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提高湖北省科普工作者的科学普及能力,在全社会营造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的良好氛围,夯实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社会基础,助力湖北省创新驱动发展。

选手现场讲解

选手现场讲解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