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举办2018年“广州科普游自由行”系列活动

2018-04-25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4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共同组织的2018年“广州科普游自由行”系列活动在华南植物园举办。此次活动以“畅游科学知识殿堂,提升科学文化素质”为科普教育主题,华南植物园作为本月“广州科普游自由行”系列活动的首站,为市民开启精彩科普之旅。活动当天迎来100余名市民参与科普游体验。

  华南植物园作为国家级科普基地,同时又是广州地区核心科普基地,精心打造以“生态环保科普一日游”的特色游受到公众青睐。市民参观世界植物奇观——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其中热带雨林室、沙漠植物室、高山/极地植物室、奇异植物室、植物水族馆与室外稀树草原景观遥相呼应,浑然一体。在亚洲最大的温室群景区内,科普讲解员带领市民认识“世界上最毒的树——见血封喉”、“树上结西瓜的铁西瓜”、“奇妙的绞杀现象——肚子里别有洞天的空心树”、“神奇的热带食虫植物——猪笼草、瓶子草、捕蝇草”、“点着生日蛋糕的仙人球——蓝云”等各种来自热带雨林、沙漠、高山/极地的新奇植物及生态景观让人大开眼界。充分展示了世界植物奇观和赋予美丽传说的植物世界,是“一日看世界”植物奇观和探索植物王国奥秘的理想首选地。

  活动中,华南植物园医务工作者周艾蓉为参与活动的市民作《广东人体质与凉茶》科普知识讲座。从什么是凉茶、凉茶的历史、凉茶品牌的分化、广东人的体质和调理方法、凉茶在人们生活中的保健作用等,让参与活动的市民在了解凉茶的过程中,认识常见凉茶植物及传播凉茶文化。广东凉茶成功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后,凉茶成为广东特有的文化品牌,是广东的“新名片”。但大部分市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对“凉茶药用植物”不甚了解,对凉茶植物的认识和传承很难为继。讲座过程中穿插进行了科普互动环节,在你问我答、你思我辩的热烈气氛中开展科普展示、有奖问答等活动,帮助大家了解凉茶药用植物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参加活动的市民和媒体普遍表示,华南植物园的活动策划具有新意,从市民喜闻乐见角度着手,着眼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互动性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科普,探索开展科普教育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的科学传播。

科普讲座现场

参观热带雨林植物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