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光,让文物活起来”2018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科普活动举办

2018-04-19 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18日,为纪念国际古迹遗址日,丰富社会大众的文化生活,学习了解人类文明的遗产,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携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陕西历史博物馆发起“光,让文物活起来”——2018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科普活动,为社会大众举办了一场科技与历史相融的科普大会。西安光机所、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陕西壁画保护修复研究基地、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基地,以及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的学生共150余人参加活动。

  西安光机所副所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谢小平,陕西壁画保护修复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晏新志分别致辞。

  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张朋昌作了题为《光谱成像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的报告,他讲到,“光谱成像技术在文字信息增强、隐藏信息提取、底稿线提取、颜料分析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将光谱成像技术用于书画文物的保护,不仅能够深度了解文物病害程度,为绘画工艺研究提供帮助,更重要的是能够为书画文物的保护修复材料选择和修复效果评估提供参考,使保护修复更加全面和科学化,同时能缩短病害调查和科学分析的时间,加快保护修复工作的进度。” 报告为大家科普了光谱成像技术的概念与基本原理。

  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基地办公室主任杨文宗作了题为《唐代墓葬壁画的修护保护》的报告,他表示,陕西历史博物馆现有壁画修复室面积800余平方米,配备有先进的壁画保护修复设备、工具及环境控制系统。壁画实验室面积500余平米,现已配备超景深显微镜、多光谱系统、X射线荧光分析仪、分光光度计、激光清洗机、激光拉曼分析仪、离子色谱分析仪等多台高科技仪器设备,能够满足壁画的科学分析检测工作。

  活动中,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的志愿者带来了唐代舞蹈、讲解并演示唐代妆容的不同画法,带观众体验了瓦当拓片的制作过程,大唐文化的博大精受到现场观众的高度关注。

  为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拓展光谱技术应用,陕西历史博物馆与西安光机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前沿光学技术应用于文物保护,提升我国古代壁画的保护研究水平。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