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四川省青少年双创公益讲座走进成都树德中学

2018-04-08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为了加强科学文化传播和青少年文创基地建设,挖掘文学新人,培养青少年科学素质,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与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共同策划组织了“文学照亮青春 科技创造未来”双创系列公益讲座活动。4月3日,启动仪式在成都树德中学举行,并举办首场讲座。

  树德中学宁夏校区执行校长李红鸣对来到学校的作家和科学家们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在文学和科学的道路上得到专家的指点,勇攀高峰。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主席王永忠以四川作家的文学作品为例,鼓励青少年多阅读多写作,并表示青少年作协一直以来非常关注文学新人的创作,对喜欢写作的同学请名家指点,进行新书研讨、特色教育,积极培养文学新人,助推四川文学的发展。成都文献中心副主任杨志萍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科学与文学都始于人类的创造力,共同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科普文学使科学和文学高效融合,对提高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中科院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国家队,有责任为青少年成长贡献力量,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使青少年在科学与文学的双翼带动下展翅高飞。

  启动仪式后,举办“文学照亮青春 科技创造未来”青少年双创公益讲座。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敬作了题为《亲历三极冰川与环境——2018年科普讲座》的专题报告,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作家协会前副主席兼秘书长曹纪祖作了题为《文学情怀和诗歌鉴赏》的专题报告,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回应,期待此类活动再次展开。

  四川省青少年双创公益讲座将在四川省开展,为喜欢文学创作和爱好科学探索的中小学生提供与名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成都文献中心、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树德中学宁夏校区相关负责人以及600多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