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飞鸟寻踪”观鸟课程班开课

2018-02-14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乌鸫、红耳鹎、红嘴蓝鹊、大山雀、叉尾太阳鸟、白头鹎、黑鹎、鹊鸲、大拟啄木鸟、普通翠鸟、白胸苦恶鸟。 

  214日上午,参加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观鸟成人课程班的学员们,观看了10多个鸟种,远超出科普老师一开始定出的目标6种鸟。看身形大小、飞行姿态、颜色特征,听鸟声辨识,科普老师带大家沿着棕榈园一路进行户外观鸟。貌不惊人的乌鸫,在不同季节里,却有着变化多样的叫声,让人晕头转向。大拟啄木鸟粗嘎嘹亮的声音,过耳难忘。而美丽的红嘴蓝鹊,也能发出不同嘈杂的叫声和哨声。 

  科普老师说,作为观鸟的新手,应该从大一点的容易看到鸟儿入门,如红耳鹎、乌鸫这类常见的林鸟,以及常停在水边的普通翠鸟、白胸苦恶鸟等。观鸟入门其实很简单,带上一本靠谱的当地鸟类图鉴,再通过双筒望远镜,就能窥探鸟儿们多彩的生活。而高倍的单筒望远镜再拼接下相机,也可以轻松抓拍下鸟儿美丽的身影。 

  鸟儿的分布极广,有人类的地方,就有鸟儿。人们为什么喜欢观鸟呢,因为它们不仅飞行姿态优美、色彩美丽、声音悦耳,而且它们的生活也是很有趣的。求偶、迁徙、筑巢、换羽、育雏、觅食,每一种行为,都与人类有共通之处,也有它们独特的生存智慧。比如在树桠上,我们看到了两只梳理羽毛的红耳鹎,它扭头用嘴巴来理顺羽毛的顺序,整装出发,其实是为了更快更好的飞行。而我们人类也同样需要时不时停下来休息,调整下思路,再好好出发。大部分的鸟类,只在育雏时才筑巢,但也有一些鸟儿有恋巢的行为,比如寿命高达50-60年的美国国鸟白头海雕,就会终生不停地为自己的豪宅添砖加瓦,最后竟可重达10吨。 

  在鸟类的世界里,同一种的鸟儿,雌雄颜色差别很大,往往是雄性鸟儿有着更为漂亮多彩的羽毛。那些有着健康美丽羽毛的雄性鸟儿,才能获得雌性鸟儿的青睐。而鸟类各式各样的嘴形和脚爪,也是为了适应多样的生境而进化出来。 

  科普老师分享在台湾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帝雉的故事,鸟妈妈带着宝宝先出来,而趾高气昂的雄鸟,最后才施施然压轴出场。天空不曾留下痕迹,而飞鸟已然掠过。观鸟也许不能为你增加物质上的财富,却能给你带来一些常伴左右的伙伴。因为鸟儿,数百万年来,与人类一起共同进化,是我们最亲密的邻居,几乎是随处随地可见。所以,如果你选择了与自然同行,则自然总会带给你惊喜,带给你新的感悟和收获。 

科普老师讲述鸟的分类

科普老师分享观鸟趣事

单筒+手机,也能出好照片

寻找,总有新发现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