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举办“种子的奇妙旅行”自然导赏课程

2018-01-19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4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举办“种子的奇妙旅行”自然导赏课程,16组亲子家庭参加活动。科普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寻找其中的“密码”,开启“种子宝藏”的神奇大门。

  种子的世界是奇妙的,有的自带翅膀或螺旋浆能飞到远方拓展新天地,有的长着钩刺搭乘动物和人类的顺风车去旅行,有的随水漂流数月历经海上奇遇,有的比石头还坚硬,有的多彩可染色。在华南植物园别致的冬天里,科普老师带着孩子们沿着种子探寻路线,探寻奇妙的植物世界,观察它们的形态特点,了解它们有趣的结构,鼓励孩子们发挥自己敏锐的观察力,搜寻各式各样有趣的花、果实及种子,学会观察和掌握植物的特征、生活习性。

  在这场种子奇妙之旅的探寻过程中,科普老师介绍了可用作着色剂的红木种子、形状如广州特产腊肠的腊肠树果实、长着翅膀的翻白叶树种子、种子乘着小船的复羽叶栾树、怕痒痒的紫薇、美丽的非洲芙蓉等有趣的植物。大自然的美妙与神奇,让孩子与家长们惊叹不已,欢喜不断。

  在杜鹃园草坪上,科普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总结分享。孩子们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分享刚刚学到的植物知识,进一步巩固加深了学习。同时,大家纷纷晒出今天的战果,看看谁找到最多不同的种子,捡到最多品种的孩子被评为“种子王”,找到了18种不同的种子。孩子们利用找到的壳斗科植物种子,制成陀螺,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陀螺比赛。课程在孩子与家长的欢声笑语中划上句号。

  爱迪生说:“好奇心是科学的种子。”此次的自然导赏课堂,通过观察与游戏相结合的方式,科普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开展神奇的种子科学之旅,培育孩子们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良好意识,激发孩子们对身边植物的好奇心和观察力,帮助孩子们在心中播下“科学梦想的种子”。

体验红木种子染色

寻找各类种子

评选“种子王”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