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举行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2017-12-08 西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12月6日,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杨星科带领分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岳建岭、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陈中仁、副团长祁云枝及团员吴晓民、分院科学传播办公室主任张行勇等,赴富平县立诚中学和淡村镇初级中学,举行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科普报告会。

  在立诚中学,立诚中学校长王智平与杨星科一行参观了校史馆,并介绍习仲勋同志早年在该校求学并走上革命道路的经历。在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上,杨星科将“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 富平县立诚中学科普教育基地”牌匾授予立诚中学。杨星科致辞,富平县立诚中学是习仲勋同志的母校,他从这里学习并走上了革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西安分院与立诚中学紧密合作,在提高学生文化修养的同时,共同推动科学家进校园,通过系列科学传播活动,为立诚中学学生们传播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希望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实现这个目标。王智平表示,感谢西安分院各位专家的到来并授予学校科普教育基地。立诚中学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学校,文化底蕴比较丰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教育工作,定期请专家来立诚中学宣讲,希望老师和学生代表能够参加中科院研究所的科学教育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师生的兴趣和热情,把科学传播工作在立诚中学做得有声有色。

  杨星科一行奔赴习仲勋同志家乡所在地的淡村初级中学,与校长刘新宏进行座谈交流后,举行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杨星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科院是我国科学研究的国家队,从事着自然科学研究工作。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德才兼备的高科技人才,当今要从中小学开始加强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全民整体科技素质的教育,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肩负着科学传播的重任。富平县作为习总书记的老家,我们更应该做好科学普及工作。今天的学校科技节开幕式活动,西安分院和淡村初中已结成对子,淡村初中作为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的科普教育基地,我们会不断地派一些著名的科学家来为大家作科普讲座报告等。“我看咱们学校教学楼前面雕塑坐基上镌刻了一段话:人生,有梦想才会积极,有积极才会努力,有努力才会拼搏,有拼搏才会成功,有成功人生才会精彩!这段话非常好,对于所有人来讲都是一种激励”,杨星科引句勉励学生代表,“所以我们一定要建立科学梦想。西安分院愿在以后的合作中,邀请一些著名的科学家,为大家讲科学理想和知识,也通过在淡村初中建立科普基地,帮助学校建立小的科学家园地、小的科普馆等”。杨星科表示,在节假日期间将邀请同学代表到中科院的研究所,包括北京其他的中科院机构,去了解科学实验室和科学家的实验等,让大家从小对科学有一个清晰的感性认识,让大家在学习好文化课的同时,树立起远大的科学人生目标。在座的各位同学中间,或许就会有未来的大科学家,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努力。杨星科的讲话,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授牌后,祁云枝和吴晓民赠送了各自出版的科普专著《漫画植物的智慧》、《植物哲学》和《青藏铁路建设之野生动物保护》。

  陈中仁为学校八年级和九年级近百名学生作了“迈出地球摇篮,飞向月宫览胜”的科学报告,讲述了中国探月工程论证到立项的简要历程,重点讲述了西安光机所承担的CCD立体相机和干涉光谱仪,激发起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在互动环节,陈中仁详细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陈中仁还向师生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刘新宏表示,感谢西安分院科学家的到来。淡村镇初级中学荣幸成为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的科普教育基地,这是带给学校最珍贵的礼物,也是科学家们对教育事业的殷切关怀和希望。科普教育基地的设立,必将帮助学校全体职工进一步开拓思想,并以此带动和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和各项工作的提高。报告会结束后,科普分团专家参观了习仲勋同志在淡村镇中合村的旧居,团员们深受习仲勋同志一生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热爱人民、心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事迹教育。   

参观立诚中学校史馆

活动现场

科普报告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