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中心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

2017-12-08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围绕植物遗传与育种、山地生态系统与水文研究,面向中学生组织开展了科普活动。河北临城中学15名高中一年级学生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科普报告、实验室参观和试验站实地考察学习三部分内容。以遗传学相关内容为主,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中心植物遗传与育种研究室副研究员许红星以“小麦农家品种鸟麦抗白粉病新基因的遗传分析和分子鉴定”为题,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小麦白粉病的成因、特征、分布及防治措施;面对小麦白粉病,国内外专家做了哪些工作。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中心副研究员郭琳和老师宋利强先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植物分子与发育生物学实验室和小麦遗传育种实验室,讲解了实验室中的仪器设备、药品存放、实验流程和温、湿度对生物生长的影响等基础试验知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看得专心致志,遇到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就积极向老师发问。老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还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工作中的感悟,与同学们共勉,希望讲述的内容能够对同学们的学业有所帮助。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师生互动十分精彩。

  当天下午,同学们来到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中心太行山山地生态试验站。太行山山地生态试验站副站长曹建生讲述了试验站所在地区的气候环境和生态类型,以及面临的生态退化和水旱灾害等问题,由此引出了试验站的建站历程、主要科研内容和研究成果,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人生感悟对学生们提出希望。曹建生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试验站的水量平衡场、植被观测场、土壤观测场、品比试验场等定位试验场和气象观测场、蒸渗仪等仪器设备,简要介绍了站内试验仪器设备的原理、用途、操作方法和数据采集方法。虽然天气寒冷,但同学们却热情高涨,眼神里充满了求知的渴望,积极热烈地提问和讨论,给冬日的太行山站增添了一抹青春的靓丽色彩。

  活动结束后,临城中学的师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从书本知识到科学实验,从实验室到野外工作站,大家领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道理,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到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中心学习。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中心科研处处长王志国表示在今天的科普活动中充分感受到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科学研究工作的兴趣,将尽力为青少年学生开展科普活动,尽到科学家和科研院所的责任,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