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科普巡讲活动走进甘井子区

2017-10-24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希望和要求,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大连市甘井子区共同举办“萌创空间”主题活动。10月20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大连化物所、甘井子区相关负责人出席。

  启动仪式上,大连化物所团委书记关佳宁和甘井子团区委书记韩双分别讲话。关佳宁表示,作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科研机构,大连化物所在开展科学研究、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民经济的同时,也非常重视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和行之有效的平台,进行科学精神的传播和科学知识的普及。此次活动是大连化物所与甘井子区共建大连中科双创研究院后的又一项有意义的活动,体现了双方的合作将是全方位的务实合作。关佳宁表示,大连化物所将与甘井子区政府、团市委和区内的各个小学携手为区内小学生搭建更好的学习、探索和创造的平台。韩双指出,通过地方团组织与科研院所团组织的互动交流、共驻共建,切实发挥双方的特长优势,目标是调动少先队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少先队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她也希望小学生们能够注重积累创新能力,在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中,不满足于现成的答案、方法,敢于质疑、敢于尝试、敢于挑战,从小积累锻炼创新能力。

  启动仪式后,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肖春雷和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周质文分别围绕“神奇的激光”和“纳米技术”,用生动有趣的表达方式、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将“高大上”的科学研究变身成“接地气”的身边常识,吸引着在场每一个孩子的眼球。肖春雷利用视频和动画等形象地讲述了神通广大的激光与平时生活息息相关,周质文则通过现场演示等方式,将孩子们带入了肉眼看不到的神秘奇特的纳米微观世界。现场热烈的互动,表达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和对两位老师的肯定。

  甘井子区共有中小学少先队大队93个,少先队员近7万名,根据区域划分为7个片区。今年大连化物所与甘井子区联合建立“萌创空间”,既加强了团组织间的合作交流,也为少年儿童学习、创新、创造搭建了学习实践的平台,活动计划从甘井子区东二片区启动,逐步扩大到整个甘井子区的7个片区。大连化物所团委自2014年开始组织举办“科技点亮生活——大连化物所科普巡讲走进小学”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进61所小学,组织120余场报告,希望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努力,在更多的孩子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相信待到一天终能长成点亮生活、振兴民族、改变世界的参天大树。

科普活动现场

科普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