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高研院举办“科学探究课题”汇报会

2017-10-19 上海高等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3日,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上海市建平世纪中学、华东师范大学张江实验中学、上海市川沙中学、上海市新川中学等6所学校的90余名师生齐聚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对今年5月在上海高研院各中心实验室所作的11项“科学探究课题”进行了汇报展示。

  上海高研院副院长王茂华致辞,对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三教育署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各校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上海高研院的总体及科普工作情况,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重要讲话的指引下,中科院在科普工作中坚守“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的科普定位,上海高研院深感“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的使命重大,将以上海科创中心和张江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加强科普宣传工作,为第三教育署开展科创科教活动提供支撑。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三教育署副署长童自强表示,感谢上海高研院的支持,感谢上海高研院科学家对学生们的无私指导,让高中生能够幸运的走进实验室,零距离接触科学、了解科学,目前双方正在进一步策划,期待以多元化的合作形式全面开展科普合作。

  11个“科学探究课题”涵盖了上海高研院的能源环境和信息技术等重点研究领域,由上海高研院先进装备、碳数据与碳评估、绿色化学、新媒体无线技术、城市公共安全、薄膜光电、能量储存与转化、分析测试等各研究中心的导师设计指导,课题内容围绕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无线路由器、电磁波、气候变化与碳排放、车用机油、微生物、微纳米结构、燃料电池、先进热功转换、二恶英等主题展开。参与课题的高中生们在5月份公众科学日期间进入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后续又进行了大量的文献查询和数据整理分析等工作,最终形成了内容生动、数据详实的科学报告,各课题组学生代表进行现场展示讲解。上海高研院专家学者与科普志愿者对11个课题一一进行提问和点评,他们认为同学们在短时间内能够消化理解大量生涩的科学术语及科学原理,并有条理的呈现出来,展现了极大的智慧和潜力,希望能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指导,引导学生开阔科学视野、提升科技素养。

  自2013年开始,上海高研院与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三教育署所属学校保持良好合作,累计接待来自教育署所属学校的近千名中小学生,活动屡获好评。上海高研院将突出自身的学科特点,推动科普工作常态化开展,与浦东新区第三教育署及所属学校形成更深入广泛的科普推广合作关系,共同推进科技与教育的融合。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