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光机所举办全国科普日主题科普活动

2017-09-22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8日至21日,2017年“全国科普日”之际,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七彩之光 走进青海”主题科普活动,在青海省海北州泉吉乡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泉吉小学)举行。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团队10余人在泉吉小学开展了为期近一周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上海光机所多项外场科学实验在青海省海北州相关地区展开,取得了丰富科研成果的同时,与当地居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活动旨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科研与科普两翼齐飞”的号召与要求,加强与西部地区科普教育的交流合作,为边远地区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9月20日,上海光机所“七彩之光 走进青海”主题科普活动在泉吉小学举行。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青海省刚察县科技局局长黄延寿、教育局副局长陈海蓉、泉吉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仁增多杰等出席。邵建达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光机所在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同时,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履行社会责任,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与科研外场当地居民的友谊,为当地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邵建达等为上海光机所“七彩之光”科普服务基地(青海泉吉小学站)揭牌;上海光机所综合办公室屈炜主任、泉吉小学校长薛永寿分别代表上海光机所、泉吉小学签订《科技教育共建协议书》和《结对助学协议书》,就未来持续开展科普服务和结对助学达成协议。活动中,上海光机所向泉吉小学捐赠“中国第一台激光器”和“天宫二号”科普模型,以及多种科普实验器材。同时,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支持下,中科院“悦享月读知识扶贫行动”向泉吉小学捐赠数百本科普图书。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震作了题为“激光冷却——关于《‘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那些事》”的科普报告,为同学们讲解了激光冷却的科学知识,以及空间冷原子钟科研团队“十年磨一剑”的科学故事。

  9月18日至19日,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者“七彩之光”科技课堂走进泉吉小学。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陈明亮给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实验科普课。陈明亮讲述了研究团队从事的“鬼”成像研究的科普知识,并带领学生们开展了多项科普实验。活动期间,科普志愿者为泉吉小学讲授了几十节“七彩之光”科技课堂课程。课堂上,“神奇的激光”“光电效应”“蓝光LED”和“魅力晶体”等精彩丰富的科普课堂主题,组装太阳能电池发电灯、点亮LED灯泡等有趣的体验小实验,活泼可爱的科普动画,青年科普志愿者生动的课堂讲解,让孩子们体味了光学科技的魅力。课堂中,科普志愿者们和同学们互动交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同时,上海光机所党委组织多个支部与藏区学生的对口帮扶活动,以及“培育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青海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