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海洋所在“科学三号”轮举行科普活动

2017-08-02 海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31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俞志明在“科学三号”科考船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活动“还海岸一片洁净”,为参加此次活动的30余位中学生作了有害藻华专题讲座,带领同学们观摩体验了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藻华的室内消除实验和现场喷洒作业过程。活动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科协、青岛出版集团、青岛旅游集团共同协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科学报》、青岛电视台、“青岛蓝睛”、《青岛日报》和《半岛都市报》等多家新媒体平台对活动全程直播报道。

  俞志明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害藻华的基本知识,包括藻华生物的多样性、有害藻华的形成原因和危害,以及有害藻华的防控方法和应急消除的成功应用案例等,介绍了几种海洋环保的小妙招,鼓励同学们积极加入到海洋环保的队伍中来。海洋所研究员宋秀贤带领同学们体验观摩了常见藻华生物的显微观察和几种典型有害藻华的治理实验,使同学们更加直观的认识了改性粘土对有害藻华的去除作用。面对显微镜下形态各异的藻华生物、直观的絮凝去除实验现象,学生们跃跃欲试、积极提问,科研人员耐心细致的一一作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室内活动结束后,海洋所研究员曹西华在“科学三号”后甲板讲解了先进的改性粘土喷洒设备,并进行了改性粘土现场喷洒作业演示。同学们参观了刚结束“南黄海浒苔调查联合航次”科考任务的“科学三号”考察船,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进一步认识了海洋生态环境现状。

  虽然当天阴雨连绵,但同学们热情不减。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深入学习,充分了解了海洋生态环境现状和海洋环境面临的危机,理解了海洋环保的重要性,增强了海洋环保意识。学生们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海洋环保公益活动,并邀请家人朋友都参与到海洋环境保护的活动中来,从自身做起,积极响应号召“还海岸一片洁净”。

 

俞志明作关于有害藻华的科普讲座

 

学生们观摩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藻华实验   

 

利用改性粘土专用喷洒设备模拟消除有害藻华的现场作业情况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